• 在线读报

宁化: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失学

2019-03-27 10:52:38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14日,宁化县举办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暨“三全三扶一档”教育扶贫座谈会。86名贫困大学生喜获4000元至10000元助学金共56.6万元。

资助贫困生3791人次

近年来,宁化县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国家幼儿助学金、义务教育营养餐改善计划补助资金,发放高中困难学生助学金、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低保等对象学费,发放少数民族初中班学生助学金,做好大学生生源地信用贷款等政策,助力贫困生梦圆求学路。

2016年,宁化县创新“三全三扶一档”教育精准扶贫(即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和全程管理;扶志工程、扶智工程和扶助工程;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专门档案),突出“学前教育”“大学教育”两头抓精准帮扶。

“一档”做到档随人走,实现动态跟踪、信息共享。“通过档案能全面了解学生成长脉络,有利于每个阶段采取不同措施,因材施教,最大程度达成育人目标。”宁化县教育局局长吴革伟说。

从2018年起至2020年,宁化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入园适龄幼儿保教费实行“补差”,由县财政对享受国家助学金但未能达到所在幼儿园所需保教费的贫困家庭,按每年实际产生保教费进行差额补助。2018年秋,宁化154名幼儿实现零学费入园。

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宁化近3万名学生全部免费入学。2016年秋季以来,宁化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免除高中学费,现已惠及1056人次。

在保障教育质量方面,宁化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各中小学高度重视培育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加大“三全三扶一档”工作力度,因地制宜,因校施策,进一步落实师生就餐补助,开展节假日对优秀教师和困难师生的慰问。方田中心学校免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的教辅材料费,贴补他们一日三餐的就餐费用,让他们免费就餐、安心学习。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把关爱送到特殊孩子家里。

2016年以来,宁化先后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县级助学金984.85万元,惠及贫困学生3791人次。宁化教育精准扶贫实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全覆盖,不让一个孩子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因贫辍学、因贫失学。

贫困生圆梦北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6年,宁化县出台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精准助学政策。从2016年起至2020年,宁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就读的省内、省外高校大专生和本科生,分别给予每学年4000元、5000元和8000元、10000元的资金帮扶。

作为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宁化一中毕业生曹兴辉就读中学、大学时就享受了政府相关资助政策。他参加2017年高考,以631分的好成绩被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

扶贫先扶志。据他的高三班主任黄文利老师介绍,曹兴辉出生农家,生活十分艰苦,当年偏科严重,英语较弱,考上名校的希望不大。由于家庭条件所限,曹兴辉认为即便考上大学,也交不起学费和生活费,学习态度有点悲观。老师们纷纷从思想立志、提高英语成绩、解决生活困难等方面对他进行帮扶,帮助他转变思想观念,激励他发奋读书,让他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完全可以渡过难关。黄文利还为曹兴辉积极争取资助政策,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黄文利经常到曹兴辉家里进行家访,帮助他做点农活。作为一名英语教师,黄文利利用周六晚上,把曹兴辉叫到自己家里进行无偿辅导。曹兴辉的英语成绩提升很快,高考竟考出137分的好成绩。上大学后,他已连续两年得到政府每年10000元的助学资金。

贫困生曹兴辉圆梦北大,只是宁化教育精准扶贫的一个见证与缩影。2016年至今,宁化先后为685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508.6万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资助全覆盖,现有83名受助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走上了自食其力的人生之路。“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全校22名建档立卡贫困生考上了理想的本科院校,有的已完成学业,找到了如意的工作。”宁化一中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戴鸿说。

“各校要多出实招、下实功,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确保每个学生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宁化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完善“三全三扶一档”工作机制,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不让一名孩子因贫辍学失学,让贫困生安心就学,学有所成。(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