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山区小县,电商“突围”闯新路

2019-03-28 10:54:1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赣省际(建宁)电子商务产业园

“建宁公主”员工在打包农特产品

文鑫莲业产品越卖越俏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黄平柳 陈晓星 曾程 文/图

电商企业总数300余家,电商从业人员6000多人。2018年,建宁县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19.29亿元,同比增长21%。2015年,该县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8年,再次获评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

一个山区小县,凭借什么取得如此炫目的成绩?在发展过程中,又是如何“突围”闯出一条新路?请看——

扶智+扶志,闯出扶贫新路

3月7日,在建宁县金铙山脚下的农特产品店内,人头攒动,游客们正在挑选、购买建莲、孟宗笋等农特产品。

“从去年底到现在,店里的生意都很不错。”店负责人黄金根说,除了这个店外,家里还开了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农家乐,在给游客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好生意,互惠互利。

1981年出生的黄金根家住建宁县濉溪镇圳头村。他一出生就患有小儿麻痹症,此前,由于没有劳动能力,他赋闲在家。

2018年9月份,黄金根参加了县里举办的电商孵化班培训。经过近三个月的学习,县里商务部门帮助他免费开店,寻找货源,开了家网店。现在,每个月的出单量可达100单左右,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黄金根只是建宁县商务部门帮扶电商创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助推农村电商发展,以电商扶贫“四抓四送”为载体,通过“电商+基地+农户”等模式,优先将贫困户纳入成为基地的合作种植户;通过创优电商发展生态圈、出台激励优惠政策、开展常态化培训孵化,帮助贫困人员培育扶贫产业。同时,派出师资到乡镇开展电商扶贫培训讲座,重点关注残疾人、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开展“一对一”帮扶带动,强化电商培训。

截至目前,已成功帮助150多位困难群体脱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