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山区小县,电商“突围”闯新路

2019-03-28 10:54:1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赣省际(建宁)电子商务产业园

“建宁公主”员工在打包农特产品

文鑫莲业产品越卖越俏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黄平柳 陈晓星 曾程 文/图

电商企业总数300余家,电商从业人员6000多人。2018年,建宁县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19.29亿元,同比增长21%。2015年,该县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8年,再次获评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

一个山区小县,凭借什么取得如此炫目的成绩?在发展过程中,又是如何“突围”闯出一条新路?请看——

扶智+扶志,闯出扶贫新路

3月7日,在建宁县金铙山脚下的农特产品店内,人头攒动,游客们正在挑选、购买建莲、孟宗笋等农特产品。

“从去年底到现在,店里的生意都很不错。”店负责人黄金根说,除了这个店外,家里还开了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农家乐,在给游客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好生意,互惠互利。

1981年出生的黄金根家住建宁县濉溪镇圳头村。他一出生就患有小儿麻痹症,此前,由于没有劳动能力,他赋闲在家。

2018年9月份,黄金根参加了县里举办的电商孵化班培训。经过近三个月的学习,县里商务部门帮助他免费开店,寻找货源,开了家网店。现在,每个月的出单量可达100单左右,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黄金根只是建宁县商务部门帮扶电商创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助推农村电商发展,以电商扶贫“四抓四送”为载体,通过“电商+基地+农户”等模式,优先将贫困户纳入成为基地的合作种植户;通过创优电商发展生态圈、出台激励优惠政策、开展常态化培训孵化,帮助贫困人员培育扶贫产业。同时,派出师资到乡镇开展电商扶贫培训讲座,重点关注残疾人、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开展“一对一”帮扶带动,强化电商培训。

截至目前,已成功帮助150多位困难群体脱贫。

产品差异化,走出特色路子

3月6日,在建宁县绿源果业核心生产示范园内,工人们正在给果树剪枝。“眼下,我们要及时做好果树的管理工作。”禾云农业负责人黄传锐说,前期工作做到位,果园才能实现丰产丰收。

30岁的黄传锐,出生于建宁,在福州长大。大学毕业在厦门工作几年后,回到福州自己创业,主要在网上销售本地及进口水果。

“做鲜果销售,把控货源是个难题。”黄传锐说,同一种水果,会存在产地、批次等方面的差异,这就很难保证品质。

为此,2016年底,黄传锐回建宁成立了禾云农业,同时还承包了绿源果业核心示范园。“有了示范园,我们不仅能精准地把控货源,还能联合业内权威专家研发桃梨新优品。”黄传锐说。

建宁是农业大县,农特产品资源丰富,黄花梨、黄桃、猕猴桃的种植面积达13万亩。由于黄花梨、翠冠入市时间长,市场竞争力不高。为了把水果销售出去,果农和网商们只能打价格战。

“只有实行差异化销售,才能在市场上取胜。”黄传锐说,为此,他们没有销售黄花梨、翠冠,而是销售市场上比较少见的翠玉、新翠及晚翠。这些品种的梨不仅口感好,关键还能实现错峰销售。

在品种上做文章,品质也是关键。“除了全程生态管理示范园外,我们还与托斯卡纳、绿源果业等实现绿标种植的企业合作。”黄传锐说,这能最大程度地把控水果的品质。

眼下,禾云农业主要与社区精品超市、大型企业合作,走的是高端的线上销售模式。“下一步,在保持原有销售模式的同时,还将开设淘宝店,不断扩大销售渠道。”黄传锐说。

“供应链+标准化”,走出“提档升级路”

2013年,“建宁公主”艾美龄开始从事电商工作。

多年的网销经验,让她认识到了一个问题:要想提高农产品的价格,最重要的还是货源的品质和稳定性。为此,2016年,建宁公主等几个较大的电商企业联合成立了六叶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建宁初级农产品的种植面积、产量已经很难再有突破,要做大整个盘子,就得努力提升他们的附加值,而品牌就是价值的核心。

2017年初,为保证货源正宗,艾美龄开始建立农产品基地,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

从电商发力改变传统业态,建宁公主开拓了建宁农业的一方新天地。然而,她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有了新动作。

目前,艾美龄正在完善六叶荷供应链管理公司,力求做到与高端电商接轨。以往六叶荷的仓储能力严重不足,只能储备80万元的货物,新的仓库可以增加到300万元。

此外,新的六叶荷将采用机器代替人工的打包分拣方式。“一台机器的效率是人工打包的15倍。”艾美龄说,不仅省时省力,还能给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

“正常情况下,在产品上市时,我们会提供产品合格检测报告。”艾美龄说,但生鲜水果不同于其他产品,不能提前获取。更棘手的是,建宁没有检测中心,还要寄到外地去检验,整个报告需要耗时一个月,而黄桃、黄花梨的销售季只有20天。

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艾美龄又在着手建立建宁首个农产品检测室。农产品检测室建好后,加班加点工作,15天内就可以出具内检报告,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艾美龄说,检测室除了对内服务外,还能对整个县域的电商服务,让他们从中获得便利。

不仅如此,依托电商平台,建宁县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闯出了一条扶贫新路;集智聚力,实现了农特产品的差异化销售,走出特色电商路子;借助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大力发展“互联网+”,从销售初级农产品逐步上升到走品牌化、产业链条化的道路。“电商成就新业态,不仅能让农产品寻求质的飞跃,还能促进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建宁县商务局副局长代文明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