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电商进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28 11:07:11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远电商产业孵化基地团队

“全镇现有‘村淘’6家,村民们先后在阿里巴巴、村村乐、京东等交易平台开设192家网店……”3月12日,宁化县安远镇农村电子商务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多家物流快递及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菜鸟物流进驻安远,将降低物流成本,推动当地的电商发展。

安远镇地处闽赣两省四县九乡结合部,集镇人口1.5万。近年来,安远镇不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通过“互联网+传统产业”的模式助农增收。2018年4月,宁化首个乡镇电商产业孵化基地落户安远,和合汉方养生堂生物有限公司、英蔓电子商务、明兴电子商务等12家电商企业成功入驻孵化基地,推动当地电商产业的发展,实现企业与农户的双赢发展。

宁化县高度重视电商工作,将电商进农村工作作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农村电商工作,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为完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宁化建成面积450平方米的菜鸟网络仓储物流中心,现有12家快递公司加入。全县16个乡镇85个建制村被划分为4个电商物流圈,物流公司将货物分拣后24小时内送达村级电商服务站,拓展了农村物流配送网络,方便群众购物需求。同时,开辟“三农”电商服务领域,以农村电商补“三农”短板,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网点111个,覆盖率为52.86%。全县2697人参加各类电商知识培训,其中贫困户939人。

电商扶贫,多方共赢,开展电商扶贫活动,帮网上经营、帮产业发展、帮创业就业。2018年7月,宁化县闽赣粮食交易市场充分发挥福建省定边界贸易县传统优势,有效运用“互联网+粮食”电子交易平台功能,目前交易额已达5497万元。作为福建农信自建的助农公益电商平台,“福e购”根据宁化的实际情况,发挥“互联网+金融+电商”的独特优势,在网上开设“红色宁化馆”,推出淮土薏米、河龙贡米、客家酒酿、淮土山茶油等系列产品,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宁化县顺利晋级第四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湖村镇龙头村、翠江镇中山村、河龙乡大洋村、安远镇安远村、安远镇永跃村等村庄被授予“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称号。2018年7月,首届福建省农业品牌发展峰会暨阿里巴巴兴农扶贫(福建站)活动在漳州举行,宁化成功入选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亩产一千美金”计划。2018年,宁化电商总交易额13.2亿元,增幅26.92%;网络零售额7.1亿元,增幅20.34%。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