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荒山养出“生态羊”

2019-03-28 11:47:14李烈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冯兴昌和他的“生态羊”。(陈晓星 /图)

东南网3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通讯员 陈晓星 文/图)

春日,下着小雨,在建宁县均口镇半寮村官际山上,树林中羊叫声此起彼伏,100多头羊正在荒山里觅食、奔跑。“我们的羊,不喂饲料,全是放养到山里。”养殖户冯兴昌说,这些羊全年都在荒山上放养。

冯兴昌是均口镇半寮村村民。早些年,在家务农,由于他们村地处高山,耕作条件差,种地经济效益低。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朋友在一起聊天。朋友告诉他:在农村,要致富,还得发挥山里的优势搞种养。

听朋友这么一说,当年冬天,冯兴昌投资8万元,从山东引进了70多头山羊,当起了“羊老大”。

养羊,可是技术活。冯兴昌说,刚引种回来不久,70多头羊,因当地水土和气候与山东不同,羊死了一半。山东天气干燥,建宁的冬天,天气湿冷,山东的羊还不适应。

失败并没有让冯兴昌放弃养羊之路。第二年,他又到附近的宁化县引进10多头种羊。为了能把羊养好,没有技术,他就到别人的养羊基地拜师学艺。慢慢地,冯兴昌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养羊经”。

冯兴昌说,羊的活动能力强,放养在大山里,经常是夜不归宿。“其实,羊不回家,大多是有好事了。”冯兴昌幽默地笑着说,刚开始放羊时,他发现经常有羊丢失,到山里寻找,怎么也找不到,但没过几天,母羊就会带着一只小羊回家。有时母羊也会把小羊仔生在树林中,所以,每次丢失母羊,他和妻子都特别高兴,带着布袋上山把小羊仔抱回家。

在大山里放养的羊,繁殖都是“自由恋爱”。冯兴昌说,为了避免近亲繁殖,每年他都要牵着自家的公羊到附近的养殖户家进行换羊。这样,就可以避免近亲繁殖。生态养殖,让冯兴昌的羊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眼下,冯兴昌每年可以卖100多头羊,因为都是放养,所需成本较小,每头羊的利润达到了800多元,一年下来,光养羊就可以为他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如今,在冯兴昌的带动下,半寮村已有4户村民加入到山羊养殖行列当中,目前全村养殖山羊300多头。下一步,他们准备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成立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抱团取暖,共同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