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苏文炜:用爱心点亮创业之路

2019-03-28 11:57:48郑宗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苏文炜为市民义务按摩。(郑宗栖/图)

东南网3月28日讯(福建日报 郑宗栖 文/图)在大田,认识盲人按摩医生苏文炜的人都会为之点赞,称赞他不放弃、不抛弃,携手盲人朋友并肩创业的感人故事……

36岁的苏文炜,用自强不息的奋斗和回馈社会的爱心,行走在盲按的路上,收获了别样的人生精彩。他先后13次代表省市残联参加国内推拿竞技比赛,并获得多项大奖。

身残志坚,苦学本领

“有人说,人最怕的事就是失去光明,而我就是这样的一个盲人,曾经我也一片迷茫过。”1985年,在苏文炜两岁的时候,父亲就因为车祸离开了他。祸不单行,在他11岁的时候他又因为视神经萎缩,导致视力突然下降,最终呈现在眼前的只是一片微弱的光,看不到伸出手的五指。一家子的生活,全靠母亲一个人做农活和政府的扶持维持。

“好在这个社会没有放弃我。”1997年,在大田县残联的支持下,苏文炜参加了三明市举办的第二届盲人按摩学习班。艰苦学习一年后,他不仅争取到了去省里深造的机会,还成功考上了南昌大学医学院,系统地学习盲按理论,取得了大专文凭。

“这是社会以及爱心人士给我的美好馈赠。”当苏文炜拿到毕业证时,他想到自己终于有了一技之长,可以自创生路,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内心充满感激。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经过刻苦的学习和实践,苏文炜的按摩技术不断提高,最终成为国家一级高级技师、盲人推拿职业资格鉴定考前辅导师、盲人按摩医师,2017年还获评三明市“技能大师”。

成立盲协,带动创业

面对这一切,苏文炜心存感恩,如何去反哺?他在从事盲人按摩的同时,还积极主动投身于助残事业,热心为其他残疾朋友做好服务。

2016年,苏文炜在县残联的帮助下,起草制定了盲协内部管理条例及盲协组织机构工作规范,成立了大田县盲人协会。为了拓展盲人的知识和视野,他邀请知名保健推拿专家来大田讲课,组织协会成员学习计算机知识,不断提升协会成员素质。

“大家相信我,推选我当协会主席,我就得带好这个队伍。”苏文炜多次到外地学习盲协工作经验与管理方法,把外面的信息带回来同大家分享,促进共同进步。

盲人创业的道路极其艰难,为了创业路更顺畅,有一技之长尤其重要。苏文炜对这点深有体会,为提高盲人按摩师的技能水平,他积极创造条件,多次组织协会成员到北京、福州、泉州、三明等地参加各种培训、学习与交流活动,共同打造“大田盲人按摩”品牌形象。

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先后有18名盲人跟他学会了推拿,并取得国家技术资格证书,有的甚至学会了电脑操作,走上了自食其力、就业创业的道路。

回馈社会,热心公益

“之前,我们县里有多家盲人推拿店,但大都是夫妻店,服务质量跟不上,技术提升也跟不上,这样一来,顾客越来越少。”怎么办?苏文炜想到了整合资源,抱团取暖。在县残联的搭桥牵线下,县内几家盲人推拿店和推拿师决定创办大田县福乐盲人推拿中心。县残联为中心免费提供一层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场所,还赠送电视、电脑、空调、沙发等设施设备,从而改变了县内盲人按摩机构纷纷开办、经营无序的状况。

目前,该中心成为大田县规模最大的按摩机构。近三年来,该中心年均营业额70多万元,11名盲人从业人员收入和养老保障稳定,真正享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

在事业发展的同时,苏文炜不忘回馈社会,精准扶贫。在中心上班的盲人范祯现就是被帮扶的一员。苏文炜不仅教授他盲按技术,还在精神上给予鼓励。如今,范祯现也成了一名国家级高级技师,有了稳定的收入。范祯现说:“苏文炜是我们的领路人,虽然我们失去了光明,但只要有他在,大家就有前行的方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