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记全国巾帼文明岗永安法院立案庭

2019-03-30 10:22:41曾凤清 颜誉鸣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通讯员 颜誉鸣

“您好,现在立案登记的人比较多,您的号码比较靠后,我先帮您复印一下身份证和相关材料吧。”3月20日,在永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导诉台前,值班干警为前来立案的当事人许某提供贴心的引导服务。

在永安市人民法院,女性占干警总数67%的立案庭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全国法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先进集体、全省法院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先进单位……不久前,立案庭又获得一项国家级荣誉——全国巾帼文明岗。发挥女性独有的魅力与优势,巾帼力量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方便快捷的全方位诉讼服务。

服务便民柔性服务显力量

立案庭现有干警18人,其中女性12人。在人们的眼中,工作中的她们柔情似水,也能坚强如钢;她们优雅随和,也能雷厉风行。

走进永安市人民法院占地134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大厅,一个集服务群众诉讼、服务法官办案、服务审判管理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展现在人们眼前。在这里,当事人可自助体验和完成网上预约立案、裁判文书查询、案件信息查询等内容。

跨域立案,这是永安市人民法院服务便民的一项创新。2017年以来,立案庭共跨域立案202宗,平均每件完成约20分钟,减少当事人远程奔波,又提高诉讼效率。

巾帼力量显风采,立案庭的服务细节里,充满了让人感动的细节:设立导诉台,2017年以来引导1.5万余名当事人立案,并引导60余名特殊群体人员进入立案绿色通道;设置便民服务区,添置自动售货机、饮水机、多功能手机充电站、报刊橱、轮椅等便民设施,体现诉讼服务的人性化;专门设置网络服务体验区,满足群众网络服务的需求;设置专门程序分流员,对所有案件按“繁简标准”甄别过滤后即时分流至不同审判团队,实现由随机分案向按类分案,由均衡办案向“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转变……

此外,巾帼力量主动成立维权志愿服务队,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56次,发放法律宣传材料2000余份、上法制课5次,主动回访案件当事人,受到辖区群众的好评。

便民无止境,突破与创新,带来的不止有群众的口碑,更有服务的效能。

建章立制一流管理树形象

法院窗口部门直接面向群众和社会,服务态度和专业水平直接关系到司法队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近年来,永安法院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对立案庭进行规范化管理。

高标准创建,严要求对标。永安市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立案庭巾帼文明岗的创建工作,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主管领导亲自抓,全庭上下共同参与的创建格局。

永安市人民法院制定具体可行的《永安法院立案庭创建巾帼文明岗计划》,将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纳入庭室全年工作目标中,明确争创巾帼文明岗的具体措施和激励机制,为创建活动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制定《服务承诺制》《材料收转规定》《立案调解规则》《调处对接规定》等规定,让文明服务有章可依;推行要件式立案“七步工作法”,即询问、审查、告知、引导、报告、受理、分流7项标准化立案流程服务,规范每个环节为当事人提供的服务内容,同时也指引当事人快速进入立案流程。

《巾帼文明岗监督表》《巾帼文明岗诚信满意度调查表》《巾帼文明岗服务评议表》……在永安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全流程监督,正不断地提升着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探索创新打造学习型审判队伍

2017年以来,永安法院立案庭共受理各类案件23328宗,立案正确率100%,缓、减、免诉讼费600宗73余万元。诉前调解各类案件2215宗,调解撤诉率为99.4%。

在每一位立案庭干警的桌面上,都有一份《永安市人民法院先行调解操作规程》。立案庭工作人员将调解工作贯穿于诉前、立案、庭前、庭审等各个环节。此外,还邀请公益律师共同参与纠纷调解和涉诉信访化解工作。

年轻、专业、精英——这是永安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巾帼文明岗”的队伍创建目标。集中学习、岗位练兵、开展志愿服务,立案庭队伍正沿着这一方向不断发展。

立案庭每年设定年度学习计划,做到每周定期学习、每月发表感悟、每季度拟定工作计划,确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组织干警参加三明中院、省院的审判业务培训;每两月编发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专刊,供干警交流学习;内容丰富的文化宣传展板上,每月都会评选服务之星及党员示范岗……岗位练兵、业务竞赛、“传帮带”结对子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着干警迅速成才。

铿锵玫瑰绽放别样风采,荣誉见证着辉煌的过去,更激励着巾帼力量努力前行,让巾帼文明岗的风采更加熠熠生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