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熊罗伟:让自己超越天生“起跑线”

2019-04-02 10:25:43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熊罗伟在领奖台上



熊罗伟(左二)与教练、队友们在一起。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3月21日,宁化县特殊教育学校培养的熊罗伟,在第十五届世界夏季特奥会田径项目比赛中,斩获男子100米、男子200米、4×100米接力赛三枚金牌。

运动苗子

当年在宁化特校上体育课时,老师们惊讶地发现,这个平时寡言慎行的孩子跑步又快又好,喜欢运动,极有天分。“他整个人看起来很有运动气质。”吴海英老师这样描述道。

2013年,年仅10岁的熊罗伟参加三明市第二届特奥会,不负众望获得金牌。同一年,他参加了福建省第五届特奥会,又拿到了男子800米项目的金牌。为了让“金子”发光,宁化特校专门为这个“好苗子”制定了培养计划。

2014年9月,热衷于体育运动的老师吴海英,成了熊罗伟的一对一体育教练。接触中,她渐渐发现,这是难得的运动苗子,跑步、跳远都特别好。为充分培养和发掘他的运动特长,吴海英多次找他谈心,关爱、鼓励他,并利用体育课和阳光体育活动对他进行专门辅导和强化训练。

“刚开始,他比较沉默寡言,少与人交流,但乖巧懂事,而且自律。”谈起这个得意门生,吴海英至今记忆犹新。一次次登上冠军的舞台后,熊罗伟似乎意识到了自己的运动潜能,也更加坚定了对跑步的爱好,性格变得阳光了。

2018年6月,熊罗伟从宁化特校毕业。九年的学习生涯,他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曾多次参加省、市特奥会夺得金牌。谈起母校,熊罗伟坦言:“我感谢母校培养了我,感谢遇到了发掘我运动天分的良师,特别感谢吴海英老师对我的关爱和指导。”

崭露头角

毕业后的熊罗伟,一度以为自己的跑步生涯就此划上句号。在家人和老师的建议下,他报了宁化工贸学校的汽车维修班,准备学一门技术,让未来的生活有个保障。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7年12月,熊罗伟参加福建省第六届特奥会,在田径项目比赛中,夺得男子100米、男子200米、跳远、4×100米、4×400米接力赛等5个项目共5枚金牌。这样的好成绩,给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的贾永朝教练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虽然年龄比较小,但在比赛中,他跑步的节奏和心态表现得非常好。”他说,从那时起,他们开始密切关注这匹未来的“黑马”。

2018年7月,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向宁化特校“要人”,推荐熊罗伟到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参加集训,备战2019年8月的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此时,熊罗伟已毕业,准备到宁化工贸学校学习。

为此,贾永朝积极与其沟通,并给熊罗伟建议:“你岁数小,在跑步方面很有天分,能参加全国性的顶级比赛是一种机遇,要好好珍惜,至于学一门技术,再迟几年也来得及。”

怀着老师的期许和自己对跑步的热爱,去年9月,熊罗伟进入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集训,开始了追梦的旅程。期间,因集训时政府补贴的生活费需直接打入学生个人银行账户,但熊罗伟属未成年人,还没有办理个人银行账户。考虑到熊罗伟家人的不便,宁化特校经过多方沟通,为他很快办好银行卡。

集训期间,熊罗伟参加福建省第七届特奥会,再获男子跳远、男子400米比赛两块金牌。采访中,吴海英说:“熊罗伟虽已毕业,离开了宁化特校,但老师们仍旧经常通过手机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与他进行交流,帮助他,鼓励他。”

今年3月,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世界级田径类比赛。由于熊罗伟在多次比赛中表现很好,他成为福建省在田径类项目中被选中的4人之一,有幸代表中国残疾人运动队参赛,一展我国残疾人的运动风采。

“三个项目都拿金牌,他有实力!”贾永朝说,4名被选中的参赛选手,熊罗伟的综合能力最强,比赛成绩也最稳定,在大家心里,他是最有可能拿金牌的选手。

备战全国残运会

通过微信,熊罗伟告诉记者,他对这次在世界级残疾人运动会上的表现,感到很满意,也觉得很幸运。“接下来,我会再接再厉,争取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他说。

在即将到来的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他将面对更多的高水平残疾人运动员,挑战更大。“虽然罗伟跑步天分极高,但他从去年下半年才开始进行专业的跑步训练,加上岁数不大,我有些担心。”贾永朝说,一般而言,运动员需要经过长久的、周期性的专业训练,才能有所突破,这点恰恰是熊罗伟欠缺的。

最让老师和家人放心不下的是,熊罗伟在心理和身体上,能否承受住长时间高强度的体育训练。吴海英说,刚进入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时,熊罗伟有点不适应,慢慢产生了失落和消极情绪,还常常通过手机微信向她倾诉心声。为稳定他的情绪,去年12月,宁化特校还专门请她和廖秋香老师赶赴福州探望、安抚他。慢慢地,熊罗伟再次变得积极乐观,训练的劲头足了。

如今,熊罗伟的训练任务繁重,除了周日,每周剩下的6天时间都在集训,集训时间均为4小时以上。但熊罗伟告诉记者,他能坚持,能吃苦,一定不会辜负自己的跑步天分,辜负老师的期望。(图由贾永朝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