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邓必样:用爱书写山区教育梦

2019-04-03 10:52:55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奋斗100天,用汗水博取成绩,用智慧创造奇迹……”3月12日,宁化县安远中学全体师生齐聚教学楼前,举行“努力奔跑,全力追梦”中考百日誓师大会,邓必样老师与全体毕业班教师一起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擂响中考百日冲刺的“战鼓”。

上好每一节课

邓必样,安远中学政教处主任,县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县初中数学学科带头人,先后获县“优秀教师”、县“十佳教师”、县“课程改革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从教22年来,他一直扎根山区教育事业,担任班主任和行政管理工作20年,用心上好每一节课。

“学导用”模式是在新课改新理念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生本课堂,以“学”为中心,以“用”为归宿,以“导”为手段的教学模式。2013年以来,邓必样踏着全国课改的浪潮,主动加入县“学导用”课改行列,注重学生学习品质的培养,关注学生学习态度的转变,教学成绩每年都遥遥领先。

如何让学生“乐学”?如何让后进生学好数学?邓必样吃透教材,因材施教。课前,他常问自己:“我要教给学生什么?如何抓住根本?”他精心备好每一节课,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快乐学习。他从最根本、最简单的知识开始引导学生,教给学生学习方法。

邓必样实施“学导用分层教学”模式,主要采用“先学后教,大班导学,小组议学,分层指导”相结合的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性,减少“旁观生”,杜绝了“干坐生”,又较好地满足了优等生的求知欲。学生成为班级的小老师,主动站到黑板前讲课。“共性问题采用班级教学解决,反映不同层次的个性问题则采用分层教学。”邓必样认为,每一名学生都有无限的潜能,教育的本质就是唤醒他们的潜能。

近年来,邓必样多次开设县级专题讲座、省级公开课,完成省级优秀课题《初中数学“学导用”分层教学模式的实验研究》。他参加宁化县微课制作大赛、三明市第二届初中数学“基于数学核心素养发展的关键教学点设计”,屡次获奖。教学之余,他笔耕不辍,积极撰写教学心得,《浅谈长效的激励评价机制》等多篇论文在全国知名刊物发表。

“上课幽默风趣,敢于打破常规模式,以同学为中心,简单问题让同学讲课、解决,同学之间很有竞争意识和成就感,老师只是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点拨。”谈起邓必样的数学课,已升入高中的张河金同学记忆犹新。

关爱每一名学生

安远中学地处闽赣两省四县九乡接合处,距县城42公里,现有师生860多名,留守儿童和特殊生多。邓必样锐意教改,善待学生,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面对所谓的“问题学生”,他乐于当学生的朋友,用心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

学生刘明环回忆:“有一次,我跑步时把裤裆扯破了,同学们都嘲笑我,让我无地自容,邓老师不仅严肃批评了同学,还把我带到他家,帮我缝裤子。得知我生活困难后,他还多次送衣服、鞋子给我穿,鼓励我要勇于面对困难,自强不息。”

面对“学困生”,邓必样既帮他们补习功课,又乐于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他倡导“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人人都是管理者”,不断增强班级活力,让学生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人。

2016年,邓必样所教班级3名学生严重偏科,对升学的信心也不足。他多次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并与相关科目教师进行沟通,进一步激发了全班同学的学习热情。

毕业班里有两名男生学习异常刻苦,晚上放学后总想再学习一会儿,寝室熄灯后还站在路灯下看书。知道这个情况后,邓必样向学校申请了一间宿舍,陪两个学生一起学习,给他们讲解答题步骤。

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邓必样不仅要鼓励学生,还要适时缓解他们的压力。为此,他想了很多办法,他会在晚自习后带着学生们到操场跑两圈放松一下,也会把家长的祝福做成精美的PPT在班会上展示……

“锐意教改,努力上好每一节课,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关爱每一名学生,用爱抒写山区教育梦。”谈起邓必样老师,安远中学工会主席谢勇禁不住竖起大拇指,赞叹不已。(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