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山坑养鸵鸟 “驮”起创业梦

2019-04-04 09:54:16曾程 陈晓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徐礼强给鸵鸟喂食。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曾程 陈晓星文/图

3月26日,阳光明媚,建宁县里心镇汪家村桃种坑,村民徐礼强正在给他的“宝贝们”喂食。这群宝贝,就是他从广东引进的非洲鸵鸟。

“山里能养非洲鸵鸟?”带着好奇,记者翻山越岭,来到桃种坑,倾听徐礼强和非洲鸵鸟的故事。

“一头鸵鸟,每天要吃5公斤的草。”徐礼强介绍说,他在附近种了近20亩的黑麦草、玉米草,专门作为鸵鸟的“绿色食品”。

这些鸵鸟不仅吃的好,喝的也好。鸵鸟苗刚引进时,徐礼强每天都要提供温开水给它们喝,生怕它们吃坏肚子。

徐礼强今年43岁,在本地经营果山。去年听亲戚说广东那边有人养鸵鸟,效益还不错,便萌生了养鸵鸟的想法。

说干就干,他在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还到广东、德化实地考察,去年8月开始准备场地,年底投资10万元,引进了100头鸵鸟苗。

“现在我让鸵鸟们‘住楼房’,在楼房里还装了浴霸、暖风机等保暖设施。”说起“住楼房”的事,徐礼强十分感慨。

原来,去年鸵鸟苗引进来时,由于缺乏养殖和管理经验,场地很潮湿,鸵鸟的宿舍没有采取保温措施,超过半数的鸵鸟都因得了软脚病而“夭折”了。后来,徐礼强改善了鸵鸟们的生活环境,把它们的“床”垫高,下面放了暖风机,顶上装了浴霸,终于保住了40多头鸵鸟。

鸵鸟一般都是蹲着睡,喜欢清净,怕惊吓。“一次,我给鸵鸟喂杀虫药,可能由于动作太大,有一头鸵鸟就给吓死了。”徐礼强回忆道。

“其实,鸵鸟抗病能力很强,很好养,只是刚开始没经验。”徐礼强说,鸵鸟苗刚引进时,就打了疫苗,现在,每天给鸵鸟吃饱、喝足,再增加一点运动量,每晚到点了准时睡觉,比种田和管理果山可轻松多了。

采访过程中,徐礼强不时和他的“宝贝”们互动,就像好朋友一样。现在鸵鸟已长到50多公斤,他说,成年鸵鸟可以养到100多公斤,到时候还要考虑繁殖的问题。

“鸵鸟们成年了,我准备采取‘一公配三母’的模式进行繁殖。”徐礼强介绍说,等它们成年了,要当好“月老”,每天都要用心观察,黑色羽毛的是公的,灰色羽毛的是母的,平时要观察好了,帮它们“找对象”。

“对面就是我为它们准备好的房间,到了发情期,就让每个‘家庭’住一间,分开生活,防止打架。”徐礼强笑着说。

“鸵鸟成年后,就可以按每公斤60多元的价格回收,经济价值可观。”徐礼强说,还可以零售,价格也不错。

鸵鸟全身都是宝,羽毛和蛋壳都可以用来制作工艺品,一个鸵鸟蛋就能卖到100元,如果是受精蛋,每个卖180元。鸵鸟的粪便还可以作为果山的有机肥,徐礼强每天都进场清理一遍,然后把粪便统一拉到果山施肥,让果树也吃上了“生态餐”。

“等有空时,我要把场地扩大,让鸵鸟天天‘锻炼身体’。”徐礼强笑着说,现在各方面的条件都成熟了,下一步将再引进100头鸵鸟苗,扩大养殖规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