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寻梦,奔跑在春天里

2019-04-04 09:56:1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故事三

乡土再造赤水出发

上京镇赤水村海拔830米,属于高山村。第一次踏进这片土地的来访者总有“提心吊胆”的感觉。山路不宽,在山腰间旋转迂回,一个拐弯后,总有一处风景让人惊叹不已,可是又会让人“提着胆子”期待下一处美景;村子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一座连着一座,从山脚一直叠到山顶,上下落差几百米。

魏祥胞和魏祥塍是一对好搭档,在村里分别任村支书和村主任。在这个春天里,他们俩一直忙着为村子作整体的规划,沿着一座山头爬到另一座山头,修建临时性“森林驿站”,在各个路口处补种树木、花草……

“我们村生活条件艰苦,田地少且不在村子里,早年大家都吃不饱。”魏祥胞说,赤水村山高水冷,长不出好庄稼,倒是毛竹长得茂盛,但因土质贫瘠,长出的竹子也瘦,当年许多村民用竹子编一些土箕、篮子换钱,如今还有一些老人以此为业。

现在,赤水村人口有1600多人,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特别是有些人近年来在外做卤料生意,挣了钱,盖了房,修了路,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想起当年的苦日子,就对当下的生活特别珍惜。”魏祥胞今年54岁,吃过苦,早年在外打拼过,见过世面,“自从当了村支书,总感觉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感和沉重感。”

这份责任感和沉重感是来自于乡村振兴的思考:利用好村里的山山水水,抓住新时代为发展乡村旅游赋予新的使命和机遇,按照“特色化、可落地”原则,完善旅游要素,打造具有差异化风格的乡村旅游。

“现在山旮旯倒成了宝,可是如何更好地规划,吸引更多的人走进赤水,体验别样的风土人情呢?”魏祥胞说,老祖宗留下的2000多亩原始林,在春天里郁郁葱葱,还有那片柿树也冒出了新芽,不久之后便是满树花香,这一切“藏在深山无人识”,等待着众人去掀开神秘的面纱。

魏祥胞和魏祥塍的想法很快得到村民们的支持,55岁的魏初凯便是其中一员。为了改变村容村貌,魏初凯牵头成立了理事会,挖掘魏氏宗谱记载的“赤水十二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让一个个美景“重生”。

乡土再造,一切都得花钱,钱从哪里来?魏初凯主动捐款9万元。村民们也踊跃捐款,一共捐了180多万元。春节期间,村口廊桥修建好了,赤水溪碧波荡漾;河岸的人行步道也通了,成了大家休闲的好去处;“宝钟镇谷”“石门夹道”“玉印浮江”等“赤水十二景”的景观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连赤水的本村人都不禁感叹:原来,村子这么美啊!

“虽然一切只是开始,但村民们为村子谋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一次又一次感动着我们。”魏祥胞说,老祖宗留下一个“穷旮旯”,但千百年来,子孙后代从来没有放弃过改造自然的想法,如今更是借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村庄的发展建设中,相信一切会变得越来越好。

赤水村民的春天梦想:引智念好山水经,让古老的赤水“重现”无限风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