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做有情怀的“电商人”

2019-04-04 09:59:02杨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巫凌在打包产品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杨颖文/图

“店铺每天都有很多订单,我现在动力十足。”3月25日,巫凌一边与买家在网上聊天,一边分享自己的创业经。

32岁的巫凌是清流县林畲镇石下村人,在他身上折射出的是追求自由、有趣生活的光芒。

2004年,中专毕业后,学计算机专业的他跟其他同学一样,踌躇满志,去泉州找工作,进了一家广告公司,月薪不到2000元。

“城市消费高,每个月根本存不住钱。”工作了一年半,巫凌开始留意其他招聘信息,可几次面试下来,发现没有一技之长,很难找到心仪的工作。一次,在新加坡亲戚的鼓动下,他决定去国外试试。“我还这么年轻,不出去闯闯怎么行。”巫凌心想。

“在新加坡的那些年,虽然挣到了钱,可工作压力和强度都是原来的几倍,还特别想家。”4年后,巫凌决定家乡发展,顺便照顾家人。可是回去能什么?“开网店吧,赚点生活费还是很轻松的。”惠州一好友的话点醒了他。

可如何开店?卖什么?从哪里进货?如何给产品定价?如何做店铺装修……为了学习开店知识,巫凌特意跑去惠州朋友的电商公司学习,期间还在网上搜索各种教学视频和开店教程,经常一个人看书到深夜。

惠州回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考察,巫凌觉得家乡清流的豆腐皮、九龙湖溪鱼、花茶等农产品有前景,于是就这样注册了一家网店。

万事开头难,每天他都在电脑前静静地等候顾客发信息,直到20天后才迎来第一个客户。“当时这位客户找我订了150公斤豆腐皮,还评论说清流的豆腐皮很美味,年轻人创业不容易,要多支持,加油!”看到客人对自己的肯定,巫凌兴奋不已,觉得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

创业是一个艰辛漫长又曲折的过程,就在网店效益渐增的时候,2015年5月19日,一场洪灾冲走了他的希望。就在他陷入沉思之际,一个订单又让他重拾信心。“当时北京一位做众筹的客户找我定了8万份花茶,说是献爱心给快递员们润肺解暑。”巫凌说,接到订单后,请了好几个人连夜加班打包发货,知道对方是在做慈善,还额外多送了1000多份花茶。

好的口碑在这单客户传开后,网店的生意越来越好,每天订单不断。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巫凌将店里的产品进一步细分归类,针对不同的人群,制定不同的价格。除了花茶、豆腐皮、九龙湖溪鱼以外,他还引进茶油、李家老酒、新鲜水果等品类,就这样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为方便与客户交流,巫凌还建立了一个群,产品一上新,第一时间把详细信息发布到群里,接受咨询。同时,他还定期推出特价促销产品、打折产品,让老顾客可以享受更多的优惠。

“去年,我的淘宝店铺销售额近1000万元呢。”小巫透露,下一步,他计划开一家主打家乡特产的实体店,将线上线下的经营整合起来,并结合当地的旅游业,融入清流文化元素,让本地的特色农产品销售“触角”延伸到全国各地,做一个有情怀的“电商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