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消防提醒您: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

2019-04-04 21:01: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4日讯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人、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今年的清明节正好碰上周末假期,又是一个三天小长假,加之气温转暖,群众扫墓祭祖、焚香烧纸活动频繁,踏青出游增多。为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文明的清明节,在此,三明消防部门温馨提示:清明节期间切不可忽视消防安全,做好必要的安全出行和防火措施。

清明节祭扫注意事项

1、祭扫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请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守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2、祭扫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请注意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防止引发火灾。

3、扫墓祭祖,请勿在大风天点烛、燃香、烧纸和燃放爆竹。发现火灾,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4、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让孩子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

5、林区、墓区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防火巡查制度,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及时发现、处置火情。

清明节出行踏青安全提示

一、注意家庭安全。出行前,应仔细检查用火、用电、用气、用水安全,务必确认切断家中电源,关闭燃气(煤气)开关,关好水龙头,防止家庭火灾及其他事故发生。保管好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出门前关好门窗、锁好房门,以防失窃。

二、注意防火安全。春天风大物燥,扫墓祭祖时,切勿在山林、草地乱扔烟头、燃放爆竹和焚香烧纸,尽量选择鲜花祭祖。如果一定要使用明火,务必选择空旷无燃烧物的地方。祭扫完毕后,要确认余火完全熄灭后才离开,最好随身携带矿泉水浇灭火星,以防疏忽造成火灾。

三、注意人身安全。清明节期间,天气多变,忽晴忽雨,如遇雨天,在登山时,尽量做好防滑措施,不要走陡坡小路,以免滑倒跌伤。在野外如遇雷雨天气,切记不要接打手机,不要靠近大树、电杆,不要接触金属、电线,不要停留应及时躲避,以免被雷击伤。

四、注意交通安全。清明节期间车多人多,为了不造成交通拥堵,避免出现意外交通事故,建议出行人员避开高峰时段,错时出行。出行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保持适当车速和车距,不饮酒驾车,不疲劳驾驶,不违规超车,不乱停车,文明出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