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不可“短视”的短视频 防沉迷更要强沟通

2019-04-08 10:39:56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据中国网信网消息,3月28日,国家网信办指导组织“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这也是国家在网络短视频领域首次尝试开展青少年防沉迷工作。

按照国家网信办的计划,今年6月,将在全国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上全面推广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

您的孩子玩短视频应用吗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其中大部分为青少年用户。

记者在市区多所中小学的门口,对学生及家长进行了随机的访问。受访的15位家长,多为低年级学生家长,其中,有10位表示自己的孩子偶尔会玩手机短视频,3位家长表示自己的手机没有安装任何短视频软件,孩子也没有自己的手机,所以从来不玩这类应用,另外两位家长则表示,孩子只要有机会玩手机,都会花部分时间在短视频应用上。

在对小学高年级学生和中学生的了解中,喜欢玩并较长时间玩短视频应用的学生数量明显增加。“身边的同学基本上都会玩一玩、看一看的。”梅列区第八中学初二学生晓雯(化名)表示,同学们在课间交流时,也经常会说到这些应用上正流行的一些内容。

不仅仅是看短视频应用里的内容,不少青少年还会花大量时间进行短视频的录制。视频的创意来源,经常是对一些热门视频的模仿。

“青少年模式”打开防沉迷开关

此次上线试运行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内置于短视频应用中,用户每日首次启动应用时,系统将进行弹窗提示,引导家长及青少年选择“青少年模式”,使用更加方便。

进入“青少年模式”后,用户使用时段受限、服务功能受限、在线时长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区。系统还将试点通过地理位置判定、用户行为分析等技术手段筛选甄别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用户,并自动切换到“青少年模式”。

其实,关于网络防沉迷系统,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目前,不少游戏都有安装防沉迷系统,但是,从实践来看,“防沉迷”常常陷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较量。

此前,有短视频平台曾推出防沉迷“时间锁”功能,用户单日使用时间超过2小时,系统就会自动锁定,需要再次输入密码才能使用。不过,网友很快找到破解办法,破解后就能继续使用。而且,如果青少年在启动应用时故意不选择“青少年模式”,系统也难以发挥防沉迷作用。

“国家网信办的这一举措,相当于给青少年玩短视频应用时设置了一个防沉迷开关,可是,要如何让这个开关发挥效力,更关键的还在于家长、学生的配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宁说。

防沉迷更要强沟通

一听说青少年玩短视频这个话题,吴婧雅就打开了话匣子。她的女儿在梅列区就读五年级,有一段时间特别沉迷于手机上的短视频应用。起初,吴婧雅自己有玩短视频应用,所以有时候也会拍摄家庭生活中尤其是女儿生活学习的一些视频,经过制作后发到平台上进行分享。可是,没想到女儿比她还“上瘾”。

“只要拿着手机,就是短视频看个没完。”吴婧雅为了这事,没少说自己的女儿,“手指轻轻一划,就是一个新的内容,小孩本身自制力就比较弱,一个接一个地看下去,没完没了的。你要是叫她停下来,她嘴上应着‘再看一个’,可眼睛和思想根本停不下来。”为了这事儿,她没少和女儿发火。

上个学期期末考,女儿的成绩不太理想,更加重了吴婧雅对此的抱怨。除了影响学习,她更担心女儿因沉迷短视频损伤视力,对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不良的影响。“短视频里的内容鱼龙混杂,不少内容为了恶搞,经常以捉弄他人为乐,孩子还小,既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又容易受影响。”吴婧雅对此非常担心。

对于国家出台这一整治举措,不少家长都觉得特别有必要。吴宁则认为,家长应当在防止孩子沉迷网络的过程中,承担起更加积极的作用。她表示,成长中的孩子有很多心理需求,渴望倾听、鼓励、认同。一旦在现实世界得不到满足,便会对网络世界中的满足感形成依赖。而且在现实生活中,不少“手机控”父母,一边自己天天抱着手机,一边又硬性限制孩子玩手机,这就很难达到效果。建议家长多和孩子以民主尊重的方式沟通,在戒除网瘾这件事情上,做好表率,与孩子共同探讨合理使用手机的办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