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超额完成造林绿化任务

2019-04-09 11:49:00陈杰 严士冬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里已经套种了220亩樟树和杉木,还有114亩正在抓紧造林。”4月1日,尤溪县溪尾乡湖山村支书黄建财介绍,因资金不足等原因,该山场已经抛荒2年多,今年在林业部门的支持下,将通过每亩500元的补贴完成造林绿化。

这是尤溪县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我国南方集体林区重点林业县,尤溪把造林绿化与生态建设、城乡美化、森林景观构建等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6.94%,森林蓄积量达2267.76万立方米。

今年,尤溪县确定植树造林任务2.66万亩,目前完成种植2.69万亩,占任务数的101%。为保质保量完成造林任务,尤溪县强化科技支撑,坚持适地适树、良种良法造林,推广种植闽楠、红豆树、檫树、半枫荷等乡土珍贵树种和抗逆性强的树种,营造混交林,切实提高森林植被恢复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大力推广节水抗旱造林、测土配方施肥、营造林机械化等实用技术,推进造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切实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做到“造林一片、成林一片”。

尤溪县还创新推进机制,推行国有经营林场与村林场合作、村民集资股份造林等合作造林模式,培育造林大户、家庭林场、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探索先造后补、贷款贴息、购买服务、合作入股、以地换绿等多种方式推进造林绿化。眼下,尤溪县已有5个乡(镇)、村林场与国有

经营林场签订合作造林、营林协议,合作造林面积1169亩,合作经营面积4万亩。村集体以林地入股,国有林场提供造林资金和林木种植管理,解决村集体缺少造林资金的难题;收益按照国有林场60%、村集体40%分成,国有林场每年预付每亩10元林地使用费,有效促进了村财增收。

“让专业的人来造林,种植、养护效率高,效益有保障,预计每亩采伐后可收入1万元。”尤溪县汤川乡岳溪村主任池新象说,通过合作造林,村里的311亩采伐基地已经种上新苗木,今后承包到期的林场也计划交给国有林场统一造林管护。(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陈杰 严士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