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上坪:千年古村落有了“现代范”

2019-04-11 11:54: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青阶老人指着休闲吧介绍,这原来是他家的烤烟房和菜地。

村民为游客们介绍上坪古村的土特产。

东南网4月11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陈晓星 平柳 曾程 华忠 文/图)

核心提示

在闽赣交界的莽莽大山中,有这么一个古村落,村子不大,古建筑却不少,存有五代同堂牌坊、大夫第、古香园、司马第、得水园等26处古迹,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这就是建宁县溪源乡的上坪村。

上坪村与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接壤,海拔760米,处在山间盆地中,历史上曾名“六龙井”“楚下堡”。这里山清水秀,肇基以来已有1000多年历史。

眼下,这个千年古村落,借助现代元素,将村里的猪圈变酒吧,牛栏变书吧,旧仓库、烤烟房摇身一变成了休闲吧。

猪圈变酒吧 牛栏变书吧

“自从我们村发展了乡村旅游后,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前来游玩。”上坪村妇女主任张丽英说,上坪虽然是历史文化古村,但是在早几年大家做梦都想不到村子竟然能变一个乡村旅游点。

以前,村子里除了日渐衰败的古建筑,就是破旧的猪栏牛栏,整个村子一点生气都没有。

“现在这书吧的位置,原来是个牛栏。”张丽英指着眼前的木质小屋说,这得益于村里实行的“上坪古村再生计划”,与清华同衡、中央美院、东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机构合作,在保护的同时予以开发,对古村废旧仓库、烤烟房、猪圈、牛栏进行改造,引入新型零售、旅游业态,寻求古村落发展新契机。

“自从母亲去世后,家里的牛栏就闲置了。”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杨巧兴说,牛栏没有使用老旧得很快,一度他还担心会自然倒塌。

没想到,2016年,在外打工的杨巧兴突然接到电话,村里准备租用废弃不用的牛栏。“不仅免费翻新,每年还有200元的租金。”最让杨巧兴惊喜的还是回家过年时,发现牛栏竟然成了书吧。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光顾书吧,除了游客外,爱看书的村民,上学回村的学生。

牛栏书吧不远处,有座猪栏改造成的酒吧。

“之前,我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村里举办的一系列廉孝家风、研学活动,知道村里发生了变化,这回亲身感受了一番,没想到变化这么大!”正和朋友在酒吧里闲聊的返乡村民杨民贵激动地说道,这些年来,他都在外地经商,因业务繁忙,好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昔日的猪圈竟然摇身一变成了酒吧。

“在外工作的时候,也会经常约上三两好友‘泡吧’。到过那么多酒吧,还是家里的这个好。”杨民贵笑着说,村里的酒吧虽然没有富丽堂皇的装饰,但胜在有舒适安静的环境,一边喝着酒,一边听着门前小溪的涓涓流水,能让人安静地思考,无限地放松。

其实,对于村里变化,感受最深的还属那些一辈子都留在这的人。

“以前电线在空中像蜘蛛网,现在好了,电线整整齐齐的,也不会经常停电了。”今年71岁的老人杨佐兴说,上坪村是历史文化名村,村子里人口最多的时候达到了700多人。后来,为了生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到了10年前,除了逢年过节热闹点,其他时候村里几乎只剩下老人和小孩,常住人口有100多人。

古村落再生 村经济活了

在上坪村,处处都能感受到古村落再生带来的变化。彩云间是一个可供游客休息的咖啡屋。游客们不仅可在这里休息、“观水”,还能亲身体验擂茶。

彩云间的旁边是一个单体烤烟房。经过“美容”后,这可不是一般的烤烟房,阳光从天窗照入室内,呈现出七色光,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文化及感官享受。

这个杂物间和烤烟房的主人是杨青阶老人。今年78岁的杨青阶,可以说是古村落复苏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

杨青阶说,十几年前,他的儿子杨运良刚开始种烟,面积也不大,有这个小小的烤烟房就够了。“当时种烟,年收入大约1万多元,很辛苦!”杨青阶回忆道,后来,他的儿子杨运良种了两年的烟后,就去外面发展了。

“这个杂物间,别看它破旧,当时作用可大呢!”杨青阶的妻子揭金秀接过话茬说,种烟的时候,为了让家里保持干净,锄头、耙子等,甚至是肥料,都放在杂物间里,方便又实用。

前几年,上坪村发展乡村旅游,杨运良把杂物间和烤烟房租给村里。“当时真的舍不得,它们虽然破旧,但也是自己的心血啊。”杨青阶感慨地说,为了村子的发展,他积极响应村里的号召,主动把杂物间和烤烟房“贡献”出来。现在,看到村子更美了,杨青阶乐得合不拢嘴。

古村落再生,改变不仅仅是村容村貌,还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杨青阶说,村落改造好,村子更干净,人气也更旺,自己可以在家门口摆些自家做的农产品卖给游客,增加收入。

“人多的时候,东西一下子就卖完了。”揭金秀一边说,一边推介着自己家的农产品。

眼下,在上坪,和杨青阶一样受益的村民还有很多。“每次有旅游团来的时候,妈妈都要忙着准备擂茶的原料。”一旁的村讲解员李宗燕介绍说,游客到了彩云间后,不仅要参观,还要体验擂茶,所以,母亲聂凤儿都要提前准备好擂茶用的原材料。

“粉干要提前炸好,排骨也要腌制好!去年一年就挣了1000多元。”说起家门口吃旅游饭带来的收入,李宗燕笑开了花。

“在此之前,我们家的农产品要挑去10多公里远的集镇上卖。”一旁的张丽英回忆说,现在,村民们只要把东西摆在家门口,就可以卖个精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