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黄如楚:“每棵树都跟我的孩子一样”

2019-04-11 11:57:43陈莉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如楚(前)在介绍永安珍贵树种培育经验(资料图片)。

东南网4月11日讯(福建日报 陈莉莉)

春光无限好,植树正当时。

连日来,永安市林业局营林科科长黄如楚忙着到林企和乡镇,指导造林绿化工作。51岁的他已在林业战线干了30年,今年是他在营林科的第9个年头。

“每棵树都跟我的孩子一样。”黄如楚把森林经营当作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为了把这些“孩子”养大养好,他大胆探索林改后适应林业发展新形势需要的森林资源培育技术推广新方法、森林经营新模式。

2012年,永安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列为全国首批15个森林经营样板基地之一,是我省唯一一个入选单位,去年通过了国家林草局评估组的阶段验收,经评估被确定为优秀。在这个项目中,黄如楚承担了调查规划设计、实施方案编制和组织实施等工作。

为了对比分析样板林的经营成效,仅监测样地这一项,就需要相当大的工作量。这期间,黄如楚经常带着林业调查设计人员,上山入林,设置样地,做好监测调查和数据记录整理。他们一共建了30多个样地,仅国有林场永浆工区人工杉木经营样板林的9个样地,他们就一连去了三次,每次去的周期少则7天,多则10多天,“每天早晨6点多就出动,连续作业10来个小时”。

每个样地设置好后,每棵树的树高、胸径、枝下高、冠幅等数据,都要设计人员一一精确测量,并钉牌标记。哪棵树是需要保留下来重点培育的目标树,哪棵是必须砍伐的干扰树,还有哪些树是辅助树、一般林木……这些都要黄如楚凭借丰富的经验,一一仔细判读、标记。在永浆工区,整个样板林采伐面积110亩,实现了全林分标记。

山林里树繁草密,黄如楚他们经常遭遇蚊虫、马蜂等“不速之客”,“植被太茂密,影响视线,有时人没注意,就直接撞到马蜂窝”。但他们不以为意,专心投入工作,顶多上山提前扎好绑腿,备好防蚊虫等药水。

对每一棵“树孩子”,黄如楚都很用心。2010年,他对燕江林场的人工针叶林进行了近自然化改造,在杉木马尾松林下套种闽楠、红锥等阔叶树种。这之后的每一年,黄如楚去上坪下乡的路上,经常会顺道拐到那里,看看这些树的长势。“人工针叶林近自然化改造,维护了生物多样性,树种之间可以互相促进生长,提高森林质量,实现森林可持续经营。”每每看到自己指导经营的林地,树长得又高又漂亮,黄如楚都很有成就感。

“炼山造林,一把火烧掉是很方便,但对土壤结构、肥力等造成了很大破坏,影响了生物多样性和林地可持续利用。”黄如楚积极为林农争取不炼山林地清理补贴,一“逮”到林农就反复宣传不炼山造林的好处。自2014年永安推广不炼山造林,炼山造林面积逐年减少。今年,永安实现了全面推行不炼山造林的目标。

黄如楚也是永安乡村讲师团的一员,他经常下乡给林农上培训课。去年底,在青水畲族乡,他给当地五六十个林农上了一堂人工用材林可持续经营技术培训课,以“人工林培育加减法”入题,从什么情况下会“1+1≥”“1+1<2”分别举例,将每个培育工序掰开来说清讲透。林农觉得他讲得很接地气,不少人还现场主动提问,请他答疑解惑。

2012年以来,黄如楚先后参与了全国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建设、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中央财政补贴森林抚育、全国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建设等多个重要项目,2017年获评全省造林绿化工作先进个人。

在他看来,“样板林”建设,是最好的宣传“道具”,它可以让林农很直观地看到经营成效。他还发挥林业大户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林农走上森林可持续经营之路,既守住绿水青山,又赢得金山银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