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懒人酱,秒变大厨的秘诀

2019-04-11 12:02: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体验店里生意火爆。

酱料煮出的佳肴

酱料产品

东南网4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王帅通讯员肖首洲许琰文/图)

金汤柠檬鱼、香辣小龙虾、风味魔爪、馋嘴鸭头……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佳肴,如今,一个完全不擅厨艺的人也能在自家厨房轻松烹饪,而且色香味俱全。

让人秒变大厨的秘诀,是一包神奇的酱料,酱料研发者颜发辉将之称为懒人酱。

懒人酱可以有多懒?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把处理好的生鱼片与老坛酸菜的酱料一起放入温水中,文火煮熟,中间不需要加入任何作料,几分钟后,一份美味的酸菜鱼就新鲜出炉了。记者品尝之后,发现味道不输专业厨师的作品。整个烹饪过程就像煮一碗方便面一样简单。

因为节省时间,操作简单,懒人酱广受市场好评,自去年4月份正式上市至今,销售额直线上升。

简化工序,催生懒人酱原型

46岁的颜发辉是三明沙县人,上世纪90年代初,高中毕业的他只身一人来到龙岩拜师学习厨艺。

4年后,颜发辉外出经营小吃。在广东经营期间,由于当地偏好杂酱口味,在做传统小吃的同时,他开始着手研制特色杂酱,这是颜发辉与酱料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2007年,颜发辉和妻子一起回到沙县开了家杂酱面店,后来改做小酒楼。凭着一手好厨艺,小酒楼生意火爆,最多时一天有50多桌客人。

“当时店内有一道主打菜跳水牛肉,几乎每桌必点。”颜发辉回忆,因为太过火爆,他常常手忙脚乱。

为了简化操作工序,让店内的其他厨师也能够轻松烹饪出这道菜,他将所需要的材料分成ABC三包:A包主要是酸菜等一些配菜,B包则是花椒等固态调味料,C包是油、醋等液态调料,材料均可事先备好,烹饪的时候按顺序倒入即可,稍有经验的厨师都可操作。

跳水牛肉的成功,让颜发辉开始着手研究其他菜品的简化程序。这就是懒人酱的原型。

创业转型,潜心研究酱料

2015年,在生意正红火的时候,颜发辉却不干了。他关了店铺,回到沙县老家成立餐饮公司,潜心研究酱料。

这样一个大胆的决定让很多人不理解,可颜发辉有自己的想法:让美味简单起来。

颜发辉与团队先后到重庆、广东等不同省市进行考察,根据当地口味来确定酱料的种类。“每款酱料都需要先经过市场调查,只要消费者追捧的口味就研发。”

小小一包酱料看似简单,研制并非易事。颜发辉说,在研制过程中,没有可参考的依据,就凭口感调味,酸甜苦辣每种口味都要逐一分解。每加一种配料,他就要试一次味道,反反复复直至稳定。

区别于一般的酱料,颜发辉的懒人酱全部通过手工熬制,需要近50次熬制才能定下口味,而每一次熬制需要几个小时,火候全靠经验把控,待调味完成后再加入食材进行定味,至此才算研制成功,整个过程至少需要3个月。

颜发辉介绍,调好的酱料味道始终在变化,常常一个味道调好后,放置一段时间再来尝,味道又变了,只能从头再来。

“一种酱料有时每天要尝几十遍,最后闻到那个味道就受不了。”颜发辉说,由于长时间高频次地品尝刺激性调料,现在他的味觉非常敏感,没有研发时,他只能吃些清淡的食物。

历时近3年,经过成千上万次的调制、品尝、再调制,颜发辉和团队先后研发出了肉酱、素酱、风味酱三大类近百种酱料。

除此之外,公司还搭建了安全追溯体系,不仅在生产、投料、损耗、入库等各个环节均有电子台账记录,同时每款产品都会被送往第三方机构进行成分检测,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走进私厨,让人“一懒到底”

去年4月,颜发辉的酱料一上市就广受好评。现在,颜发辉给他的懒人酱注册了“醉有才”商标,其中3个产品正在申请专利。

两个月前,颜发辉在沙县开了第一家“醉有才”体验店,店内不仅售卖酱料,顾客还可以现场点菜食用。

记者在体验店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各式酱料,菜单上几十款菜品都是由酱料烹饪出来的。不少来店里的顾客在品尝过后都要带上几种酱料,准备回家大展身手。

颜发辉告诉记者,目前产品的主要销售对象还是餐饮店,家庭私厨占比不大。为进一步扩展这一市场,公司正在研发把原料也装进包里,让人“一懒到底”。

“下个月,我们将入驻沙县小吃产业园。”颜发辉告诉记者,新工厂除了原有的酱料生产线外,还将增设一条原材料生产线,为消费者提供腌制好的食材,搭配酱料进行销售。同时厂区内还专门建设一条观光通道,让顾客可以参观和体验,实现看得见的“安全”。

为满足普通消费者需求,“醉有才”酱料还做起了微信公众号,顾客通过手机一键下单,就能买到需要的酱料。

记者看到,每包酱料包装上面,除了文字说明,还可以扫描二维码看视频学习烹饪过程,过去只有大厨才能做的美味佳肴,如今在家就能一酱搞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