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贫困村倾心民宿创业

2019-04-11 12:07:19林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作人员在整理民宿客房。

进家民宿四周景色怡人。

东南网4月11日讯(福建日报 林丹 文/图)

“这里像世外桃源。”“这里的空气非常清新,风景美,住宿还实惠。”“用朽木种花特别漂亮。”今年1月,永安市上坪乡大进村进家民宿开始开门迎客,两个月来不少游客对这个新景致纷纷点赞、留言。

大进村距永安市区15公里,沿着盘山公路驱车半小时就可到达。山路弯弯曲曲,路面较窄,也保留了大山里最原始的自然美。每逢夏季,这里的水潭便成为永安人的天然泳池。

由于诸多原因,大进村一直是贫困村,村民靠山吃山,大多以种竹子为业,但收入微薄。

如何才能脱贫?为此,上坪乡和大进村干部们想了不少办法。

2017年11月,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邓友发成为大进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看到大进村小学楼房闲置多年,邓友发与村干部们、村民们商议,决定将它改造成民宿和村民活动、民俗文化展示的综合性场所。

说干就干,经过多方努力,大进村在扶贫、农业农村、文旅等部门的帮助下,筹集了110万元,将其来了个大改造。民宿的管理人员、厨师、服务人员多数是村干部和村民。

经过商议,民宿被取名为“进家”,它的大门贴着一副对联:“进门原是八方客,下榻即成一家人。”

一进门,古朴、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木门配上铜锁,门前的金钱草、吊兰充满生机。石桌、木桌、竹椅整齐地摆在院子四周,一石一木,一花一草,远离尘嚣。

民宿的改造资金有限。为了节约资金,上坪乡副乡长罗燕琴成了这家民宿的义务设计师;邓友发与村干部们开动脑筋,动手做起了手工,变废为宝。

“门口的石槽花盆是村民家中废弃的石臼、猪槽,院子里摆放的花瓶是酒厂旧的酒坛,我们把它抬进民宿里,清洗后或种上花草,或养鱼。”大进村副主任吴顺旺说。

进家民宿共有7间客房,客房里的晾衣竿是吴顺旺和村干部们上山捡来的枯树枝,经过手工去皮,打磨而成。山里散落着不少枯木,大家将枯木搬到民宿里,挖开槽,种上绿植,成为不少游客拍照的背景。他们还将河里的小石头铺在民宿二楼的露台上,露台上摆着秋千和休闲桌椅,种上翠竹。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今年1月,进家民宿开业。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宣传,进家民宿很快有了知名度。

邓友发与村干部们还请专业人士设计开发了进家民宿的小程序,网页内设置了地图导航、酒店热线、住客点评版块,网友可在线预订,一间房价格大约在96元至136元之间。

春节期间,不少游客怀着好奇心,前来试水。进家民宿还发动村民,由村民为游客提供草根清炖土鸡、炒竹笋、炒野菜、全羊宴等各种当地美食,受到食客的赞赏。

“今年,我们将在进家民宿前建一个休闲公园,设置垂钓区、健身区。”对于民宿的未来,吴顺旺充满憧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