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山区里演绎“快递人生”

2019-04-11 12:09: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1日讯(福建日报 吴联参)

走进大田县双创园,时常能看见印有圆通、韵达字样的货车穿梭其中。在园内一处1000多平方米的楼内,几十名工人正在整理、登记、分发成堆的快件,穿着圆通、韵达服装的快递小哥,忙着把自己区域的快件装上车……公司的负责人连宝洲则在一旁指导。

从2011年开始在大田代理经营韵达快递,到2014年收购大田圆通快递代理权,连宝洲走过了一段艰辛创业的风雨路程,也取得了丰厚的回报。快递业务由一天收派件0件,发展到今天的每天派件8000件、收件5000件,安排就业50余人,演绎山区里的“快递人生”。

2005年,刚满20岁的连宝洲技校毕业后在福州打工,成了福晶科技公司一名品检工人,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倒也很安逸。但连宝洲却不满足,2009年,他毅然辞职,决定自己创业。

可要做什么呢?看到网购越来越盛行,连宝洲动了脑筋。“网购,必然需要快递公司,这个行业还是有前景的。”连宝洲告诉记者,那时大田已挂上网的快递有申通、中通、汇通,圆通也有人代理了,而天天、百世、韵达等快递都还没有。

连宝洲先签下了韵达大田的代理权。2011年国庆期间,一个小门面,一台电脑,几张办公桌,一台电动三轮车,一套快递设备,夫妻两人风风火火地开业了。

“开业10天,没收到一个快件,进港件每天只有10余件。”连宝洲说,一个进港件公司给1元,一个收件10元,而帮客户寄出去也需要10元,几个月下来,不仅没赚到一分钱,还投入了8万元。

到了2012年2月,进港件开始增多,平均每天有100多件。听到有人要出售圆通代理权,连宝洲立即让家人帮忙借了13万元买下,并租了280平方米的场地,准备大干一场。

两家公司刚合并时,连宝洲自己一个人承担多种角色,既是接线员又是快递员,从三明把货拉回公司,然后再换三轮车派送,从早到晚,一天经常保持十二个小时的工作量,也导致出现了派件延误、丢失等失误。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端午节,连宝洲送货时出了车祸,损失了几十万元,家人东拼西凑帮他垫上。此时家人的反对声很大,希望他卖掉快递公司,做别的行业。连宝洲坚持初衷,随着量的增多,他相信快递的春天肯定会到来,并顶住压力,花了30万元买断代理权,进港件价格增加到每件1.6元。

连宝洲等来了美丽的春天。2013年“双十一”进港件4800件,2014年“双十一”进港件6000件……如今连宝洲的快递公司日均进港件8000件、收件5000件,占全县近一半的份额,拥有员工52人,两部大卡车。

为何短短几年,连宝洲的快递公司能迅速崛起?连宝洲告诉记者,优质服务和靠谱时效是关键。多年来,他坚持派件、收件上门服务。“网购就是图个方便,要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

作为一个山区快递人,连宝洲“贴心”的服务,获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誉。连宝洲还是一个有“温度”的公益人,多年来,他共资助了8名贫困的留守儿童,为山区小学捐赠被子,为交警、环卫工人免费提供饮用水……他说:“我明白知识是帮助孩子‘飞出大山’的关键,所以很愿意帮助那些勤奋努力的贫困学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