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寻梦,他们奔跑在春天里

2019-04-12 10:59:21郑宗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木槿新芽 静待花开

雨水过后,100万多株木槿花苗抽出了新芽。这让大田县太华镇小华村的林新止,心情一天比一天好。

当下,林新止忙着组织村民对木槿花苗进行田间管理,除草、施肥、培土。他似乎对一种叫“谷穗花”的木槿花更加上心,拿把剪子不时地修剪枝条。

“木槿花有很多品种,有的可食用,谷穗花则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林新止介绍,谷穗花花冠不大,《本草纲目》记载有治疗咳血咯血的功效。他从最初只有3株谷穗花,经过多年用心培育,如今发展了几十万株。

林新止早年做矿生意,这几年生意难做了,便“金盆洗手”,一心一意地把木槿花做好。2013年,他在自家田里试种,主要以育种为主。“制成花茶后,送到专业部门检测,各项指标都很好,大家试喝的感觉也不错,这大大增强了我的信心。”林新止说。

2015年8月,林新止与永安客商罗联炎合作,成立三明市昊华白槿花茶有限公司,大面积种植木槿花,并改进干花烘干工艺。公司和村里签订合同流转土地1000多亩。为解决农药残留问题,制定一套科学的田间管理办法,在木槿花开始长花苞前一两月,禁止使用任何农药,而且任何时候都不得使用除草剂。

昊华白槿花茶通过各类产品检验,最终取得了食品流通许可证。2017年1月,作为中国(大田)高山茶创业联盟孵化示范点,昊华白槿花茶项目列入国家科技部首批星创天地项目。2018年,林新止被大田县评为“十佳新型农民”。

“这块4.8亩土地,去年收成300多公斤干花,收益40多万元。”林新止指着一片刚刚剪枝过的木槿花说,市面上每公斤谷穗花卖到1600多元,产品通过“线上+线下”,远销广东、云南、北京、新疆等地。最近浙江温州的客商还专程到村里考察,洽谈合作。

发展特色农业,需要大量的劳力,林新止把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充分利用起来,其中不少是建卡立档的贫困户。“木槿花就种在村子的土地上,公司挣了钱,不能忘记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林新止说,公司与村里正全力打造木槿花之乡,要让木槿花成为村子的地理标志产品,大家一提到木槿花就能想到小华村。

到6月中旬以后,五颜六色的木槿花将相继开放。待花开烂漫时,林新止期望村民们和他一样,欢喜得像花儿一样灿烂。

林新止的春天梦想:像花一样的梦想,大家一起去创造与分享。

乡土再造 扮美乡村

大田县上京镇赤水村海拔830米,属于高山村。第一次踏进这块土地时,有点“提心吊胆”的感觉。山路不宽,在山腰间旋转迂回,一个拐弯后,总有一处风景让人惊叹不已,于是又“提着胆子”期待下一处美景;村民的房子依山而建,一座连着一座,从山脚一直叠到山顶,落差有几百米。

魏祥胞和魏祥塍是一对好搭档,分别任村支书和村主任。在这个春天里,他们忙着为村子作个整体的规划,沿着一座山头爬到另一座山头,修建临时性“森林驿站”,在各个路口处补种树木、花草……

“我们村条件艰苦,田地少且不在村子里,早年大家都吃不饱。”魏祥胞说,赤水村山高水冷,长不出好庄稼,倒是毛竹长得茂盛,当年许多村民用竹子编一些土箕、篮子换钱,如今还有一些老人以此为业。

现在,赤水村人口有1600多人,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特别是近年来在外做卤料生意,挣了钱,盖了房,修了路,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想起当年的苦日子,对当下的生活特别珍惜。”54岁的魏祥胞说,自从当了村支书,总感觉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感和沉重感。

这份责任感和沉重感是来自于对乡村振兴的思考:利用好山好水,抓住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机遇,按照“特色化、可落地”原则,完善旅游要素,发展具有差异化风格的乡村旅游。

“现在山旮旯倒成了宝。可是,该如何更好地规划,以吸引更多的人走进赤水,体验别样的风土人情呢?”魏祥胞说,老祖宗留下的2000多亩原始林,在春天里郁郁葱葱,那片片柿树也冒出新芽,不久之后便满树花香,这一切还藏在深山无人识,等待着众人去掀开神秘面纱。

魏祥胞和魏祥塍的想法很快得到村民们的支持,55岁的魏初凯便是其中一个。为了改变村容村貌,魏初凯牵头成立理事会,挖掘魏氏宗谱记载的“赤水十二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让一个个美景重现。

乡土再造,一切都得花钱。钱从哪里来?魏初凯主动捐款,一家人共捐了9万元。村民们也踊跃捐款,一共捐了180多万元。春节期间,村口廊桥修建好了,赤水溪碧波荡漾;河岸的人行步道通了,成了大家休闲好去处;“宝钟镇谷”“石门夹道”“玉印浮江”等“赤水十二景”的景观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连赤水村人都不禁感叹:原来,村子这么美啊!

“虽然一切只是开始,但村民们为村子谋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一次又一次感动着我们。”魏祥胞说,老祖宗留下一个“穷旮旯”,如今借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村里的发展建设。相信一切会慢慢地变得美好起来。

赤水村民的春天梦想:引智念好山水经,让古老的赤水“重生”无限风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