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梅列区居家养老工作侧记

2019-04-13 11:38:5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家门口的“小幸福”

——梅列区居家养老工作侧记

●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肖庆松 吴艺缤

“像现在这样,每天几个老朋友在一起聊天、吃饭、打打牌,离家也不远,很自在也很开心!”4月2日,在列东街道东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在练习书法的杨赛钗阿姨开心地说。

数据显示,梅列区现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7280人,占全区人口总数的19.1%,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3352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48.9%,老龄化特征显著。

养老服务,如何才能让老年人感到更幸福?围绕这个问题,梅列区陆续投入建成了7个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为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

这种养老服务被许多人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正在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的养老新选择。

如今我成了“掌中宝”

“你们看我写得怎么样?很久没写毛笔字了,没想到今天一比划还不赖嘛!”杨阿姨满意地撂下毛笔,拿着刚写好的作品向身旁的朋友们“炫耀”着。

住在列东街道东安社区的杨赛钗阿姨今年80岁了,精神还是特别好。她是参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展各项活动的积极分子,中心举办的剪纸、书法、贴花课,杨阿姨和朋友们都常来参加,元宵、端午等节日组织的活动更是一场不落下。

“在这里可以参加很多集体活动,还能结交很多朋友。如果有困难就找小池帮忙,很快能得到解决。”杨赛钗说,这里有理疗室和按摩椅,身体不舒服了能来做做理疗,心情很舒畅。

林阿姨也是东安社区的老居民,她说:“有时候想用手机和外地上学的外孙聊聊天,但我眼睛有点花,也不太会使用视频聊天,经常找小池帮忙。”

阿姨们说到的“小池”是东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助老员池美金,在通过国德老年康养中心为期一年的助老员培训后正式上岗。

池美金不仅在中心里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照料服务,还教老人们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日常应用功能,“有的叔叔阿姨举一反三自己学会了买动车票,学会使用手机叫车软件的也多了起来。我们经常邀请专家来这里举行各类讲座,其中就有向老人们科普防诈骗知识的,让叔叔阿姨体验便捷的网络服务的同时也保障他们人身财产安全。”池美金说。

“大半辈子为社会、家人奉献了许多,如今有这样一个地方能把我们‘宠’着当作‘掌中宝’,日子也过得更开心更充实了。”林阿姨笑着说道。

两代人“都挺好”

东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王阿姨今年77岁,之前在家养老。

“我腿脚有时候不太利索,女儿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子女们上班很辛苦,回家了还得照顾小孩,没什么时间陪我聊天,也聊不到一块儿去。”王阿姨告诉记者。

“现在,女儿上班前把我送到这里,都是同龄人,大家开开玩笑、做做手工,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离家近,她也放心,傍晚我就和朋友结伴散步回家。”王阿姨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不让自己受委屈,也不给孩子添麻烦,这是我的心愿。”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不仅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也解决了子女没有时间陪伴和护理老人的问题,家人放心,老人安心。

“目前社区养老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助老员上门照料老人,另一种是在社区创办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老人提供服务。”梅列区国德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黄彦钧表示。相比起传统的养老院等福利机构,这种“把养老院搬到家门口”的方式,让老人“离家不离亲”,更多了份归属感。

据了解,在这里享受养老服务的老人共有30多位,年纪最长者90岁,他们不出社区,就在熟悉的环境中享受到了贴心细致的养老服务。

接下来,东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这幢5层小楼将由区民政局出资装设一部电梯。“最快在下个月,叔叔阿姨们就可以使用电梯上下楼,方便他们享受到楼上更多样、更细致的服务。”黄彦钧说。

政企携手助力“幸福养老”

多年来,梅列区始终将“居家养老”作为重点为民办实事项目,集中力量推进医疗护理与养老服务相融合,通过鼓励养老机构增设医疗点、对老旧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并建立社区医养模式等手段,逐步形成了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

从2015年开始,梅列陆续投入820万元资金建成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完善提升东乾社区、翁墩社区2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已有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站)由福州国德养老院有限公司入驻实现社会化运营,区政府每年给予每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补助运转经费2万元、补助助老员工资1.8万元,明确社会组织运营期限,落实相关优惠政策。

这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看到了更光明的未来。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而言,不能做成单一的老年活动中心,仅提供几张麻将桌、一个活动场地而已。

借助“互联网+养老”模式,梅列区内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立了805份老年人信息档案数据库,通过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兴趣爱好等信息,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服务。根据区政府购买清单,为特定对象提供助行、助医、家电维修、代购、代缴等线下实体援助服务,现已提供服务210人次。

随着养老事业持续发展,梅列区积极推动三路社区、碧湖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今年内投入运营,区民政局副局长林桂榕说:“接下来还将启动社区养老‘中央厨房’试点工作,建立‘中央厨房+照料中心+配餐送餐就餐’机制,拓展日托、‘喘息式服务’等更多养老服务功能,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惬意、幸福的晚年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