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鼻炎,赏花注意了!

2019-04-15 10:33:00林芳芳 张春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三明日报记者林芳芳 通讯员 张春妹文/图

【核心阅读】

春暖花开好时节,闲暇踏青赏花岂不美哉,可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赏花可能就意味着让自己遭罪。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患者如何赏花?过敏性鼻炎可以治愈吗?记者采访了永安总医院南院区耳鼻咽喉科主任何利勇。

不可小觑的过敏性鼻炎

鼻子是呼吸系统的第一道大门,24小时不停地工作。只要呼吸,在空气中的灰尘、各类过敏原、重金属、化学物质、汽车废气等就随呼吸进入鼻腔。而鼻炎状态下的鼻子自身的排毒系统因为受到损害,不能正常自我排泄,使得这些脏物质都堆积在了鼻腔里,加重了鼻炎症状。

何利勇介绍,从解剖上看五官相通,患上鼻炎后,与鼻有关的部位均可能被累及,从而出现一系列症状,诸如眼及咽喉痒、头晕、头痛、多梦、记忆力减退、神经衰弱等。炎症往往经常蔓延到咽部、喉部,导致咽喉炎、咽喉痒、刺激性咳嗽。如果继续发展,向上可通过鼻泪管蔓延至眼引发眼睛奇痒,睑结膜水肿等过敏性结膜炎;向鼻咽部两侧可通过咽鼓管侵犯到耳引起耳痒,闷塞感、耳鸣及听力下降等不适,形成分泌性中耳炎。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的一种,它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鼻内发痒、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堵塞。疾病发作时,常伴有眼内痒、流泪,甚至咽部有痒感等。患病的人群多具有家族史,表现为婴儿时期容易患湿疹,随着年龄的增长发展为荨麻疹、支气管哮喘等。

赏花可能会突发并发症

“不是谁都可以凑近了闻一闻花香。”何利勇说,近段时间,因为接触了花粉而过敏的病人明显增多。

春花烂漫,花海中散布着细菌孢子和花粉等致敏物质,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在接触了花粉、污染的空气等物质后,皮肤会出现红肿、发痒、脱皮及出现过敏性皮炎、鼻炎等异常现象。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过敏性鼻炎并不十分在意,觉得无法完全治好就放弃治疗,最后导致各种并发症的突发。何利勇曾接诊过这样一位过敏性鼻炎患者,他在出游时,频繁闻花香,结果出现过敏性鼻炎突发,致支气管哮喘持续发作,险些危及生命。

何利勇说,过敏性鼻炎发作程度可分为轻度和中重度,轻度即症状不影响生活、工作,而重度则是明显或严重影响生活、工作。它可能导致的并发症有:哮喘、腺样体肥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过敏性结膜炎、脑缺氧、分泌性中耳炎,除了这些之外,过敏性鼻炎还会并发鼻窦炎、鼻息肉、鼻出血、过敏性咽喉炎等疾病。

每位过敏性鼻炎患者都有自己的过敏原,如果是花粉症患者,在花粉播散季节,应尽量减少外出,如果一定想去赏花,注意避开与花粉亲密接触,最好使用有效隔离过敏原的防护用具,回家后可用温水清洗脸部,也可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如何正确治疗与预防

“首先要做到‘自知之明’,过敏性鼻炎患者一定要查过敏原,了解自己究竟对什么东西过敏。”何利勇说。

其次就是尽量做到“惹不起,躲得起”,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如粉尘、动物皮毛、花粉等。“从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平常生活作息上寻找容易发病的事物,尽量避免过敏原。”何利勇说,这虽然听起来有些无奈,但也是最重要的。

过敏性鼻炎患者要注意保持室内清洁卫生,用湿布拭尘埃,定时日晒卧具,防止尘螨、真菌生长繁殖。消灭蟑螂,不饲养鸟类、家禽、宠物。同时要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防止呼吸道感染,尽量避免或减少吸入刺激性气体,这是预防过敏性鼻炎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方法。他特别提醒,鼻炎患者卧室内不能养任何的植物,以免对其过敏,从而诱发鼻炎的发作。

鼻炎难治,但是可治的。何利勇说,采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是目前国内外比较推崇的无创首选治疗的方法之一,直接有效,经济实惠,耐受性好。

他建议,不要过多使用血管收缩性的滴鼻剂,而应科学规范地使用鼻腔用药,如鼻用抗组胺药和激素等,应在专业人士或者医务人员指导下配合口服一些抗过敏药来对症处理。

鼻炎可以根治吗?何利勇介绍,目前国际唯一针对病因的根治方法是免疫治疗,也称脱敏治疗,该治疗的两种途径是舌下含服和皮下注射,但时间较长,一般约两年,且要求患者的主要过敏原相对比较单纯,如粉尘螨或屋尘螨过敏有关。

此外,中医治疗也可获得不错的疗效,包括口服中药、针灸疗法、局部外用药、推拿按摩法、熏洗疗法、穴位贴敷法等。大家熟知的“三伏灸”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除了接受科学的治疗,过敏性鼻炎患者应该加强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改善过敏性鼻炎症状,加强交感神经功能,不过要切记运动锻炼须持之以恒并循序渐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