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首家无人前台智慧酒店在沙县对外营业

2019-04-15 10:50:35许 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顾客正在自助办理入住



迎宾机器人与无人值守入住机



客房内的所有设施均可通过智能音箱控制



无人值守入住机功能丰富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许 琰 文/图

没有前台、免押金、刷脸入住;预订、登记、退房全程线上操作完成;房内设备都是声控开启……这是一家完全没有前台和服务员的酒店,我市首家无人前台智慧酒店在沙县对外营业。

一分钟办好入住手续

这家酒店位于沙县新城西路鸿图花园,和其他传统酒店不同的是,一台无人值守入住机和一个引导机器人,一分钟就可以办好入住手续。机器人不仅充当了“大堂经理”的职责,还负责娱乐表演、播报当地天气情况、各类景区路线等。

客户入住前只需在机器上根据提示选择房型、入住天数,通过身份证、人脸识别在线验证个人身份,确认后用手机扫码等方式付款,机器就会发放房卡完成入住流程;对于已在网上预定和付款的客户来说,则只要拿身份证在自助终端上完成身份认证即可办理住宿。

而在离店时,客户将房卡插入自助终端,按照提示就能顺利办理退房。需要发票的顾客点击屏幕,开票提醒就会发送到后台,由工作人员负责录入信息,最终通过电子发票形式发送给客户。

入住、离店全程自助化操作,顾客的信息安全吗?老板林爱莲介绍,宾馆的无人值守入住机系统已与公安系统连接,与传统酒店一样,信息统一上传至公安平台,宾馆并不保存顾客信息,及时消除了顾客信息泄露的隐患。同时,酒店还将在大门处增设一道闸机,没有在入住机上登记的人员一概不得入内,访客也需登记后方可进入。

智慧客房全程语音操作

不仅是入住、结账、退房,宾馆里处处都充斥着“智慧”元素。自动售货机、自助储物柜、自助充电器等一应俱全,顾客可以自行选择需要的产品。

刷卡进入房间,则是另一番智能体验。客人只要首先唤醒每个房间专属的“客房管家”天猫精灵智能音箱,躺在床上说出指令,就可直接对室内空调、灯光、窗帘等设备进行自动开关,还可以对电视频道实现语音控制,想看什么节目就看什么节目。可以说,通过语音,你就可以控制房间内的一切。

房屋清洁上,宾馆实行线上派单的方式。客人退房后,系统将需清扫房间的信息发到保洁员的手机上,保洁员接单后自行去相应房间进行打扫。

“虽然现在是酒店业的淡季,但是开业后每天都有客人前来体验,特别是节假日,入住率更是达到了40%。”林爱莲说,目前宾馆共有30间不同规格的房间可供选择,价格在78元到168元不等。

对酒店来说,人力成本的节约显而易见。过去如意宾馆聘请4名工作人员,其中仅前台就有2名,而现在宾馆只保留了一名负责处理紧急事务的经理以及一名保洁员,客人通过扫码消费付款,老板对账目一目了然。

让顾客低消费体验高科技

这家“无人酒店”的设备研发人叫乐德海,作为土生土长的沙县人,他14岁开始就跟着家人外出经营小吃,走南闯北的经历使他接触了很多新事物。2008年,回家乡创业的他和朋友一起成立曼迪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尝试智能手机配件、三度e卡通、智能家居等开发,与“智能化”结下不解之缘。

2012年,在三明北站即将开通之际,良好的旅游发展前景让乐德海有了经营酒店的念头。但酒店经营人工成本是一大开销,能否利用智能化设备减少人工成本呢?市面上渐渐出现的无人设备又让他有了打造无人酒店的想法。

经过长达7年的研发,2019年初,他和团队研发出了这套“智能客控+无人值守入住机+机器人迎宾”的智能软件,可以移植到市面上任意一家酒店使用,一间房间的改造成本仅需 1800元,目前软件处于实验推广阶段,有意向的酒店可采取租赁方式进行合作。

“目前,这套系统我们正在申请知识产权保护,三明、明溪的几家酒店都有引进的意向,同时,沙县的几家KTV也在洽谈合作,无人KTV很快就会面世。”乐德海介绍,这套设备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不仅仅局限于酒店使用,还可以广泛运用于便利店、停车场、社区安保等各个领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