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海鑫闯出服务业转型发展新路径

2019-04-17 10:15:5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突出党建引领 拓展平台经济 聚力产业多元

明海鑫闯出服务业转型发展新路径

连日来,福建明海鑫股份有限公司钢材市场,满载钢材的大型货车来来往往,一派繁忙的景象;在海鑫钢网平台,运营团队端坐电脑前紧张操作,忙得不亦乐乎。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明海鑫近年来突出党建引领,拓展平台经济,聚力产业多元,闯出了一条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今年一季度,明海鑫完成贸易额21.02亿元,税收1900万元。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美健介绍,明海鑫成立于2006年,起初,企业单纯从事线下钢材贸易,年贸易额仅3.2亿元。2010年公司党支部

的成立,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基因。在明海鑫,支部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决策中的参谋作用。

企业还广泛开展“海鑫新起点——党员在行动”“争当企业发展先锋”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员工中模范带头作用、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目前,明海鑫成为全省首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训基地。

强党建,促发展。明海鑫把准互联网经济时代脉搏,积极拓展平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2011年,企业着力打造电子商务平台,精心创建海鑫钢网。目前,海鑫钢网超过5万名企业会员,采取“线上撮合+线下交易”模式,配套完善交易、结算、物流、金融等服务,推动传统钢铁贸易向全供应链服务转型。

打造物流集聚平台,是明海鑫打造平台经济的又一个着力点。公司联合福建三钢集团、福建华侨实业集团等企业,设立全省首个钢铁现货交易中心——海鑫钢铁交易中心,实现了大型央企、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强强联合,建成钢铁产业物流园,入驻钢贸企业120多家,业务覆盖全国70%地区,是目前省内最大钢材贸易商之一。

明海鑫还打造融资服务平台,成立担保公司,为入驻钢材市场的150多家商户提供货权质押、三方协议、资金抱盘等融资渠道。目前,市场日均钢材进出库量达1万多吨,整个市场年运输量超过200多万吨。钢材市场还被评为福建省首批“全国诚信示范市场”。

明海鑫积极发展多元产业,努力提升竞争实力。企业先后投资建成三明五金机电城、三明红星美凯龙等专业市场。其中,五金机电城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可容纳近千家商户入驻。企业还成立资源再生利用公司,专门从事再生物资回收与批发、金属废料加工处理等业务。今年一季度,资源再生利用公司实现产值9000万元,税收1500万元。

如今,明海鑫已经成为集钢材贸易、电子商务、专业市场、资源再生、仓储寄存、加工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公司。2018年,企业完成贸易额65亿元,税收近5000万元。(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