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集群效应显现

2019-04-17 10:26:29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15日,在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翔丰华二期项目正在加紧设备安装调试。福建翔丰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是三明市着力培养的百亿龙头企业、永安市“4+4”高成长企业,正在加快推进的二期项目投产后,公司将新增15000吨负极材料产能。

今年4月11日至13日,在2019深圳国际石墨烯论坛上,永安借助这一国际石墨烯交流平台进行了专场推介,将一座“烯”望之城展示在大家面前。早在2012年,永安就已将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作为新一轮经济驱动的重要引擎,规划出了明晰的产业发展路线图。

经过多年的发展,永安已经形成资源、平台、政策、研发、产业等5大优势,确定了“石墨——高端石墨——石墨烯应用”的“一纵三横”产业发展路径,围绕石墨深加工的纵轴,分别以石墨负极、等静压石墨、石墨烯应用为切入点,延伸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端石墨及新一代核电产业链、石墨烯新兴应用产业链。

产业发展,政策是保障。2018年10月,永安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高端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2019年至2023年,每年安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对落户园区的高端石墨和石墨烯企业在扩大投资、增产增效、孵化中试、公共研发、降低成本、自主创新、人才保障、产融合作等8个方面予以奖补。

位于贡川镇的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作为三明——永安高端石墨及石墨烯产业集聚区,被列入全省石墨烯产业“两核三区”发展布局中的“一区”重点打造,是全省唯一的石墨烯产业专业园区。

永安依托园区,做大做强龙头,加快培育梯队,加大科研支持,完善基础配套,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全力推动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园区全力打造“一中心两平台”,包括石墨烯产业孵化中心、永清石墨烯研究院、石墨烯应用工程实验室,通过高校合作共建、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带动、促进一批研发项目落地和本地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依托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运营的永清石墨烯研究院工作团队已入驻,设备正在采购,与厦门大学共建的石墨烯应用工程实验室实验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人员已入驻并开始运营,孵化中心已有5个孵化中试项目入驻,平台优势不断集聚。

去年,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完成投资约11亿元,实现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2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2亿元、同比增长29.3%。目前,园区已有10余家石墨和石墨烯应用企业入驻,全产业链集聚效应初步显现,2019年园区预期产值超20亿元,正逐步向“近期超百亿,中期超千亿”的目标迈进。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