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诗与远方“走”在畲乡

2019-04-17 11:14:0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畲族摆盘艺术

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古桥——永宁桥

畲乡婚嫁习俗

畲乡乌米饭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文/图

文化和旅游的完美结合让“诗”和“远方”走在一起。

“蓝蓝的天空,掩映了青山绿水,任时光轻轻地流淌着一张张鲜活的笑容;古老的廊桥,联通了黑瓦白墙,凭岁月悄悄地铭记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这是永安市青水畲族乡给远方来客的最初体验。

自“开闽第一”王审知征战于此迄今,永安市青水畲族乡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如今,这个千年古寨,正在以“畲乡风情传承、畲族建筑保护、畲家美食推广”的文化旅游发展思路,将旅游注入文化的基因,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旅游产业、彰显畲乡风情、保护生态环境,奏响了一首“畲乡文化旅游进行曲”。

最炫畲族风:山歌唢呐傩狮舞

“贵客来到我家乡,我唱山歌迎客人。山歌好比青水心,一曲山歌一片情。”行走在永安市青水畲族乡的畲乡风情园,耳边总传来悦耳的畲族山歌,方言演唱,歌意让人似懂非懂,但极具畲族特色的旋律却是别具一格。

畲族山歌产生于民里乡间,是畲族先民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逐步形成和不断发展起来的。演唱形式有独唱、对唱、二重唱、清唱和一领众合唱等,并伴随着动作。畲族百姓在迎宾礼仪、婚嫁节庆、山间田野劳作等环境中都会唱上几句山歌,抒发情感。

青水畲族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腔戏”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腔傀儡戏”、三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黑狮”等,每一个非遗品牌都在无形中点亮畲乡。

“畲族山歌是我们畲族乡的特色文化之一,我们一直在收集流传在民间的山歌手抄本,并组织人员挖掘山歌中的民族文化内涵。目前,已经收集到畲族山歌近千首,内容十分丰富,这是我们研究畲族文化的好教材。”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乡长钟程告诉记者,畲族山歌只是流传在永安市青水畲族乡境内畲族文化的一种,除此之外,大腔戏、畲族婚礼、唢呐吹奏、傩面舞、打黑狮、畲乡剪纸、提线木偶戏等畲族文化韵味浓厚的民间传统文化,在我们这里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

青水畲族乡一直在做畲乡文化品牌这篇文章。近年来,投资3000多万元,倾心打造畲乡风情园,按照“文化为魂、生态为本、产业为根、精致宜居”为目标,让青水畲乡突显畲族文化,围绕“古桥、古屋、古池、古街、古道”五古元素,配套建设旅游接待中心、文化长廊、演出广场,成为游客体验畲族文化活动的集中场所。每年的“三月三”,青水畲乡传统文化节,四海宾客慕名而来,在这里载歌载舞、山歌对唱、观看畲族传统婚礼、展示畲族传统手工艺、观赏大腔戏、打黑狮演出,享受着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文化大餐”。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