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五年级综合实践活动扫描

2019-04-17 11:27:4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磨砺之旅 成长之路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五年级综合实践活动扫描

刻骨铭心的磨砺,难以忘怀的经历。

4月8日至12日,地处市郊的三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五年级全体学生在此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短短5天时间,同学们积极参与,尽情实践,收获成长。

我们是小主人,学会了自立

12日,实践基地开放日。学生公寓楼A幢205室,物品有序摆放,地板干净整洁。(5)班邓欣怡同学的家长,为孩子们的表现竖起了大拇指。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会的事情学着做。

铺床叠被、打扫卫生、清洗餐具,这些在大人看似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对参加实践活动的不少同学而言,却是第一次尝试。

10日,实践基地餐厅。午餐过后,58号桌的(3)班同学李一凡、苏龙成收拾好桌凳后,开始清洗菜盘、汤盆、碗筷。没有父母帮忙,动作略显笨拙,但态度十分认真。不一会,20多件餐具就干干净净了。

李一凡说,清洗餐具,也得花些精力。作为小主人,看到自己用过的餐具干净了,从中也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平时家务事做得少。今后,一定要改掉一味依赖父母的习惯,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他表示。

我们是“小军人”,学会了勇敢

排队列、站军姿、唱军歌……在教官的指令下,身穿清一色迷彩服,同学们一副“小军人”模样,稚气的脸庞,带着几许坚毅。

真正的考验是攀岩和拉练。

9日下午,实践活动安排的是“室内攀岩”项目。高近5米、且完全垂直的岩壁,不规则的借力点,这让同学们特别是一些恐高的同学心里暗暗发怵。可喜的是,迎难而上,挑战自我,成为了同学们当仁不让的选择。

系安全绳、戴安全帽,在教官的指导下,(1)班同学黄益卿使出浑身力气,一步一步往上爬。在同学们鼓劲加油声中,黄益卿终于攀顶成功,平时很少爬高的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拉练是对同学们的另一项重要考验。从实践基地出发,目的地是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往返距离6公里。10日上午,久违的阳光,让天气一下子变得十分闷热。30多摄氏度的高温,让人有酷暑难耐的感觉。

排着整齐的队伍,喊着响亮的口号,踏着有力的步伐,汗水湿透了衣裳,同学们依然一路向前。在万寿岩,同学们观遗址、看文物、听介绍,穿越时空隧道,了解悠久文化,尽情感受旧石器时代遗址的独特魅力。

返程时阳光依旧,闷热无比。(2)班同学林悦满脸通红,汗珠直往下掉。“这是锻炼,也是考验,我们必须坚持到底。”她说。

既没有喊苦,又没有叫累,6个班共300多名同学无一人掉队。“孩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勇敢,什么是坚持!”同学们的表现,让五年级年段长林上铭十分满意。

我们是好伙伴,学会了协作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团结协作,是通向成功的捷径。

11日上午,户外拓展项目——“不倒森林”,让同学们在游戏中感悟到了协作的力量。

“不倒森林”也叫“扶小树”。(3)班同学罗中宇和班上其他10多位同学,每人手拿一杆,围成一个圆圈。每人右手掌心按住杆的一头,把杆立于地面。在杆不倒的情况下,统一向一个方向迅速移动,并将右手掌心按到相邻同伴的杆上,在连续换位后,所有杆都立住了。

(3)班班主任陈美琴告诉记者,“不倒森林”这个项目看似难度不大,但同学们的配合只要稍有不到位,杆子就会倒下,项目就会失败,这也考验和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

协作孕育能量。

10日下午,户外拓展项目“能量传输”亮相。这个项目由10多位同学组成一个团队,每人手拿一根半圆形的球槽,将乒乓球连续滚动到下一个队员的球槽中,并迅速地排到队伍的末端,继续传送前方队员传来的球,直到球安全到达指定的目的地为止。

(4)班同学李语薇和同伴们组成一个团队。同学们刚开始由于配合不到位,球掉了。随后,李语薇和同伴加快了球槽拼接时间,并及时调整了球槽契合度,球终于到达指定的目的地!

游戏成功啦!同学们高兴得又蹦又跳。毕竟,这是凭借团结协作、有效配合才取得的胜利!

我们是好孩子,学会了感恩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传统美德。11日,实践基地文体中心,一场别出心裁的“感恩教育”在这里举行。

“人的一生有两个父母,一个是生你养你的父母,那是你们的爸爸妈妈;一个是教给你知识,给你指引人生航向的父母,那是你们的老师……”

教官声情并茂的话语激起了同学们的共鸣,“感恩教育——心灵洗礼”让许多同学潸然泪下。(2)班同学陈思翰动情地说:“没有父母的养育,没有老师的教导,我们怎么能够健康成长?真的要感谢父母、感谢老师,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

风雨人生路,你我共前行。拓展项目“风雨人生路”中,同学们分别以盲人和哑人的角色,没有言语的沟通,自始至终一路搀扶行走。“短短的一段路,让同学们体验到曲折而坎坷的人生,体验到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6)班带队老师陈丽菲说。

上台说说心里话,师生拥抱诉真情,我给父母写封信……感恩教育形式多样、针对性强。(6)班同学朱竣毅告诉记者,参加感恩教育,让自己明白了感恩不仅仅是简单的回报,更多的是要理解、认可和珍惜别人的付出。

实践改变态度,态度影响行为。5天的综合实践,有汗水、有艰辛、有历练,有欢笑、有喜悦、有感动。

“对同学们来说,这既是终点,又是起点。同学们学会了自立自强、坚韧不拔、团结协作、感恩尊重,将为今后的学习成长、幸福人生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12日上午,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副校长黄祖诗应邀参加实践活动闭营仪式,看到同学们收获多多,无比欣慰。(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