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侧记

2019-04-18 09:24:56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今年一季度,三钢集团生产经营持续飘红,产钢305.03万吨、实现利润15.42亿元。暖春4月走进三钢,能真切地感受到和炉火一样火热的,是工人们高涨的工作热情,三钢党委在生产车间持续推行“五小工作法”等一系列党建品牌活动,正有效地激发着一线生产活力。

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积极搭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载体平台,着力打造富有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锐意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旗迎风展发展有力量

4月16日上午9点,在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棒材厂加热炉操作台,圆棒车间加热调火工陈水美正在有条不紊地控制钢坯温度,看似简单的操作需要十分细心,如果控制不好,则会导致成品质量不合格或生产事故。

上个月,在棒材厂党委开展的“选树小典型”活动中,陈水美被评为“最美棒材人之铿锵玫瑰”。“一名普通基层员工能获得这样一份荣誉,说实话,很振奋人心,我觉得自己的工作能力得到了肯定,对下次岗位竞聘更有信心了,我一定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陈水美说。

加热调火工岗位要求有“三勤”,勤检查、勤联系、勤调度,可陈水美不仅“三勤”,还坚持学习,积极参与各项竞赛,注重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素质。前不久,她在第四届福建省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轧制加热工理论竞赛中获得了第四名。“公司有激励我们的制度,我们就该珍惜,加倍努力,为公司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5年,三钢集团公司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思路,紧扣党建服务生产、服务职工主线,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坚持从细处着力、小事着手,在各支部探索推行“五小工作法”,即讲清小道理、解决小问题、办好小事情、选树小典型、开展小活动,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

“至今年3月,我们厂通过‘选树小典型’活动,评选了百余位最美棒材人,形成人人争当先进、争做贡献的良好氛围。‘五小工作法’的开展,有效激发了职工的创效热情和创新激情,推动了党建工作、生产经营与职工生活的有机融合,构建了聚力发展、向上向善、和谐温馨的美丽新棒材厂。”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棒材厂党委书记、厂长潘建洲说。

2015年,钢铁价格跌至20年来最低点,钢铁业进入全面亏损“寒冬”期。三钢出现了从未有过的16.32亿元巨额亏损,企业踩在了生死存亡的“悬崖”边。面对困境,集团公司党委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始终重视党的建设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以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为抓手,把国企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完善决策体系建设,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团结带领党员、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公司不断转型升级。

在公司党委领导下,各车间党支部也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建立党支部联系和服务党员职工、党支部分类评价、党员设岗定责以及技术能手与党员“双向”培养等制度,广泛推行“五小工作法”,充分发挥530多个攻坚岗、调度岗、节能岗等党员先锋岗的作用,助推企业节能降耗、提质增效。2018年,三钢集团实现钢产量1168万吨,营业收入572.8亿元,利税129.27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吨钢利润、经济效益指数等经济技术指标排名全国第一。与此同时,三钢集团正按照省委于伟国书记“再造一个新三钢”和省政府唐登杰省长“做强做大三钢集团”的要求,加快实施44个、总投资296亿元的产业转型项目,力争到2022年打造成千亿产业集团。

党旗引方向百姓得实惠

4月16日上午一早,尤溪县梅仙镇通汶联村党总支部书记林上斗就来到梅仙镇半山村游客中心,进一步落实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建设方案。

“现在我们3个村已经有了统一的规划,今年我们想把农副产品的集散地建立起来,让我们的农副产品通过这个平台线上销售、线下体验。”尤溪县梅仙镇通汶联村党总支部书记林上斗说。

2017年,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通演村和汶潭村试点实施“跨村联建”党建模式,建立了通汶联村党总支,以先进典型梅仙镇半山村为主导,联合带动通演村、汶潭村发展。

眼下,联村打破了传统的建制村辖区,已制定组织、产业、脱贫、民生基础设施等工作计划,在3个村布局产业“一盘棋”等发展思路,将特色种养、特色农副产品、特色观光旅游确定为3大重点发展产业,推动各村整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实现跨村共同推进。

目前,我市按照试点先行、分类施策、分步推进的原则,继续探索创新、有力推动“跨村联建”。全市已组建联村党组织57个,覆盖建制村183个,联建村村集体平均增收3.6万元。

让大田县武陵乡大石村村民陈长荣没想到的是,他足不出村,旧房改造的事就解决了。今年年初,陈长荣想翻建房子,可不懂该如何办手续,听说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好办事”,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了。村党群服务中心驻村特派员杨清明了解情况后,帮他写了申请,还领他找到了土地协管员,并对接了乡里国土所,两天时间,陈长荣旧房改造的手续就完成了。

“旧房翻建报批、新农保缴费、困难户就学求助申报等业务,只要到党群服务中心,我们都给予代理办理,老百姓不要往乡、县里跑。”大田县武陵乡大石村村支书林庆业说。

近两年来,大田在全县266个建制村全面开展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党员群众“服务驿站、温馨港湾”。目前,党群服务中心已在我市全面推行。

说起“住村干部”,将乐县高唐镇的贫困户陈阳明竖起了大拇指。此前他想着发展种植业脱贫致富,但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田地。一次住村的党员干部来家里了解情况,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让他惊喜不已的是,住村的党员干部帮助他协调了12亩种植用地。陈阳明种了7亩槟榔芋、5亩西瓜,全部产出后,增收3万多元。

陈阳明的脱贫正是我市推行“住村工作法”成效的缩影。我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创新党员作用发挥有效载体,通过推行“住村工作法”,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拉近了干群关系。近3年来,全市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2万多条,协调解决群众困难问题近7万余件。

近年来,我市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创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通过深入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总结推广“五大实招”,出台林业支持集体经济、烟叶税返还等政策,并探索“支部+合作社”“支部+电商”等产业扶贫模式,开展“信誉党员”评选,特别是推广“跨村联建”模式,推动强村带弱村,实现“抱团”发展。全市1736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到3万元以上,其中5万元以上的村1583个、占91.2%。截至2018年底,全市贫困10.55万个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220个贫困村摘帽退出。

党旗树新风干部有作为

不到100天,阻碍七峰叠翠项目建设的92幢2万平方米违章建筑拆除,项目提前近一个月开工;70天,困扰南龙铁路、厦沙高速、鹰厦铁路沙县段改线工程长达2年多的9个征迁难题全部突破;30多亿元不良贷款化解,金融不良率从7.55%降到1.57%……沙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项目攻坚势如破竹,近3年,共突破326个攻坚项目、457个难点问题。这是我市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生动实践。

抓党建促发展,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善作善成。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定出台一线考察的《意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在重点项目、基层一线履职担当。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容错纠错意见,明确9条容错纠错具体情形,制定出台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16条措施,把容错纠错贯穿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的全过程。

注重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村级组织换届、“五比五晒”项目竞赛、市区和谐征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一线工作中开展干部专项考核,以专项考核结果为参考依据,综合分析研判干部一贯表现,客观、公正、精准地评价干部,在2018年度“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奖励中有118名干部受到记功嘉奖,同时做到该追责的坚决追责、该容错的坚决容错、该免责的坚决免责,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不仅推动了一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地见效,还发现了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推动形成了重实干重实绩、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一线用人导向。

激励全市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从7个方面提出20条配套措施;出台加强和规范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暂行办法》,探索推动职级能升能降,体现担当作为的择优导向;制定《三明市贯彻落实〈福建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措施〉的意见》,提出28条关心关爱具体措施,专门设立1000万元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专项资金,并把《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委巡察重要内容,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近年来,市委通过树导向、常谈心、建机制、重激励、真关爱等措施,激励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三明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