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瓜蒌子 “炒”出一片天地

2019-04-18 09:40:57曾程 黄平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技术人员在瓜蒌基地内修剪枝叶



工作人员在给瓜蒌子装袋



林小红在实体店摆放产品



小包装的瓜蒌子方便携带

建宁记者站曾程 黄平柳文/图

4月11日,建宁县冠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忙着给炒熟的瓜蒌子打包装袋。

“去年8月份,公司新研制的‘年年福’瓜蒌子开始走俏市场,平均每个月销量可达1.5万公斤。”负责人林小红笑着说,吊瓜全身都是宝,除了瓜蒌子外,根、茎、叶、果皮都可以做药材,吊瓜苗的市场需求也很大,经济效益很好。

目前,冠瑞的吊瓜基地除了建宁本地外,还遍布南平邵武、山东、河南等地,种植面积达2万亩。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一颗小吊瓜做大做强,变成“摇钱树”。

“小金瓜”落户建宁

35岁的林小红,是建宁县均口镇隆下村人。2010年9月,她从外地返乡创业,偶然间,在电视上看到吊瓜这一新事物,就动起了心思。上网查询后了解到,吊瓜喜温暖湿润的环境,适宜在深厚、疏松、湿润的土壤中生长,对地块要求不是很高。经过一番打听了解到,邵武有一家吊瓜种植的企业,为了更深入了解,林小红决定外出学习考察。

林小红发现建宁的气候和邵武很相似。很快,她和丈夫一起投资50多万元,建起了百亩吊瓜种植基地。

2010年底,建宁冠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次年,公司成立建宁县锦瑞吊瓜专业合作社,吊瓜种植面积达1000亩。

对于种植吊瓜,一开始,村民们都是持着观望的态度。为了打消顾虑,林小红雇用周边的村民到基地务工,并免费培训技术,看到林小红种植成功,村民们的胆子也大了起来,跟着她一起种。“基地村民种植的吊瓜,公司全部保底回收。”林小红说,“吊瓜1年投入6年受益。一般3月左右种,8月底采摘,一直到12月。”

在生产车间里,林小红算了一笔账:第一年,一亩地从购种苗、搭架子、买丝网以及日常的化肥农药等,需要投入1000多元。之后的5年就只需花点人工、肥料钱。第三年开始,亩产可达到300多斤,一亩地的纯收入可达4000元。

延伸吊瓜产业链

早在2015年前,林小红公司种植的吊瓜全部都是以销售初级农产品为主。“虽然不愁销售,但是利润不高。”林小红说,吊瓜种得好,更要卖得好。

2016年初,冠瑞公司开始转型升级,对瓜蒌子进行深加工。为了让瓜蒌子在市场上更加有卖点,公司与福建武夷学院、安徽传文瓜蒌发展有限公司、福建农林大学建立了稳固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研发出“瓜蒌子炒制瞬间加温技术和炒制后冷却技术”,改善了瓜蒌子开壳难、开壳易碎的问题。

从销售瓜蒌子半成品到成品,每公斤的销售价格可提高15元,利润翻2倍。

成品瓜蒌子推向市场后,得到的评价褒贬不一。虽然不再有开壳难、开壳易碎等问题,但是顾客均反映瓜蒌子口味还有待提高。

为了打开瓜蒌子的销路,2018年初,林小红公司聘请了上海的科研团队专门研制新的瓜蒌子口味。从去年到现在,公司已经研制出了包括奶油味、话梅味、原味在内的7个口味。

“新研制的产品,我们都不会急着开始销售。”林小红说,为了测试市场认可度,他们会做很多样品,免费分发给员工及各个代销点,让他们品尝后提出意见,再进行改良。

多渠道销售瓜蒌子

“瓜蒌子的品质好了,销路自然就来了。”林小红说,现在公司的销售从线下到线上,多点开花,形势一片大好。

“没有想到,我们的‘年年福’瓜蒌子竟然这么受顾客喜爱。”林小红笑着说,由于前几次销售成绩不理想,一开始她还很忐忑。

然而,在试销售的一个月时间里,最害怕的事情不但没有出现,反而不断收到好消息。除了福州、泉州等地的商超反映良好之外,还有来自浙江、黑龙江等地的经销商慕名而来,想要做“年年福”瓜蒌子的代理商。

线下卖得好,线上也要跟上。林小红说,在做好线下销售的同时,公司2018年底在淘宝注册了“年年福”瓜蒌子旗舰店。

“眼下,瓜蒌子每个月在线上的销售成绩也很喜人,平均每个月的订单在1500单左右。”林小红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回头客越来越多,销量还会不断往上涨。”

线上销售除了能带来好生意外,最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分析销售数据,精准定位消费群体和潜在消费群体。公司通过淘宝直通车,发现了广东、甘肃、内蒙、新疆等地有大量的瓜蒌子消费群体,为开辟线下销售提供了准确依据。

下一步,除了经营好已有的“年年福”瓜蒌子淘宝旗舰店外,林小红准备发展更多的电商从业者在线上销售瓜蒌子。“为了让瓜蒌子的销售渠道更加广阔,除了淘宝以外,我们还需要开辟更多的线上市场,让建宁的好产品走向全国。”林小红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