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老周脱贫记

2019-04-19 12:09:19王毅 陈晓星 黄平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镇农技人员到老周的地里查看秧苗的生长情况。黄平柳 摄

老周夫妇农闲的时候就在家编制竹果篮,商家会上门收购。黄平柳 摄

老周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记着各类收入和相关帮扶政策。黄平柳 摄

东南网4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晓星 黄平柳 摄影报道)16日,第一次见到老周,是在他家的水田里。老周名叫周小成,72岁,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人。

老周的儿子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儿媳离婚后离开,孙子尚在读书。无奈之下,老周和老伴在暮年再次扛起家的重担。养鸡、编竹筐、摆摊……能尝试的赚钱方式,他都尝试了。但岁月不饶人,看着家里抛荒的12亩田,他几欲放弃。

建宁是水稻制种大县。要让老周脱贫,还得靠他家的12亩田。镇里的闽赣农机合作社找到他,从那天开始他家的12亩地有了农机打田、插秧,无人机喷药,缺人手时合作社帮忙,所有的农机、人工费用打8折。

一年下来刨除成本,老周卖稻种收入3万多元。翻开账本,他笑了,患病的儿子获得县残联提供的居家托养补助,读高一的孙子有了每年3000元的助学金,家里养的40多只鸡也能卖5000多元,农闲时编的竹果篮每月都有人上门收购……

2017年,老周脱贫了。2018年,他的收入又高了些。“真的是党和政府帮了我。”从田头走到家门口,他说得最多的就是“谢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