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规划先行打造宜业宜居的工业强市

2019-04-20 10:25:12黄琳斌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魏兴谷

2012年12月,我省推出《福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全省国土空间分为重点开发区域、优化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四类。2013年出台的《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要求,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几年过去了,我省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情况如何?最近,记者来到属重点开发区域的三明市永安市,进行实地探访。

重点开发区域是有一定经济基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集聚人口和经济的条件较好,从而应该重点进行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的城市化地区,如闽西北。

永安位于闽中偏西地区,常住人口35.7万人。这里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永安如何实现城镇化与产业化相得益彰?

编制空间规划,科学有序绿色开发

在永安市副市长张继树看来,重点开发绝不是盲目开发、粗放式开发、只讲GDP不讲生态环保的开发,而是统筹规划好全市的国土空间体系,形成一张科学开发、有序开发、绿色开发的蓝图,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和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加强创新能力和集聚产业能力,加快推进城镇化,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推动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按照“南商北工、东扩西进”和“南北扩张、完善中心”的发展战略,努力把永安建设成重要产业基地、闽中商贸物流中心和森林型山水城市。

永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木云飙介绍,2016年,永安开始编制《永安市空间规划(2016—2030年)》,成为全省最早编制县级空间规划的几个县(市)之一。规划于去年11月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精细化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两项评价,划定大的空间格局和功能分区,即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区三线’;同时统筹各类专项规划,把它们有机整合入‘三区三线’中,真正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谈到编制县级空间规划的好处,他表示,各部门都有各自的规划,难免存在各自为政、矛盾冲突等问题。比如,同一块地,在有的规划中是林地,有的又是农用地,有的又可能规划成工业用地。现在,全市空间一盘棋统筹规划,各类专项规划的管理审核、投资项目的选址审批就有了统一的依据。

记者从历年统计公报的数据了解到,2014年至2018年,永安的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稳定在58%左右,城镇化水平从65.1%逐年上升至70%,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约3.33万人。

从工业大市迈向工业强市

永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光清说,近几年,永安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现代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永安从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

记者走进永安市泰启力飞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助理宋松拿出一个圆形散热器介绍,这是用塑料混合一点点石墨烯做成的,用于LED灯的散热,属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石墨烯高导热复合材料,从2017年开始一期投产。与传统的铸铝散热器比,这种散热器散热性能相当,但还有不少优势:成本节约30%左右;对各种户外环境的适应性更强,不像铸铝那样存在热胀冷缩的问题,寿命更高;加工需要的温度低,不需要金属防锈处理,更环保……“我们还和国内多家电子厂商合作,将石墨烯复合材料应用于手机、电脑等电子类产品的散热器、外壳等器件。”

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郑永胜说,石墨烯具有优异的光学、电学、力学特性,被誉为新材料之王,有“工业味精”之称。永安是我国南方主要的石墨储藏地。2015年,永安开始建设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2017年被省政府列为全省高端石墨及石墨烯产业聚集区。去年,永安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实现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近23%。目前,石墨烯防腐涂料、石墨烯均相导热复合材料、石墨烯表面波探测等一批以应用为导向的项目正在永安加快实施。“我们还抓产校合作,推进科研成果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引进清华大学共建永清石墨烯研究院,引进厦门大学共建石墨烯应用工程实验室,后者已运行。”

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传统产业也持续转型提升。2015年以来,以三大年产值均超百亿元的汽车(机械)、纺织、林竹为代表的永安传统产业不断加大技改投入,4年累计完成投资58.86亿元。

在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公司,董事长张凡勇表示,公司将朝着智能化、自动化、网联化、轿车化、安全化、舒适化的方向发展,努力将企业建设成海西以至全国重要的商用车生产和出口基地。

谈及技改,海西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田荣如数家珍:智能驾驶技术,像智能渣土车已在全省示范推广;去年初,我们取得新能源载货汽车资格,样车正在不断改进中……现在,我们还引进重大研发机构,成立了国家级中国重型汽车技术发展中心海西分中心。

产城融合,走新型城镇化道路

正是人间四月天。永安山地自行车公园山花烂漫、“骑人”如织。

这里地处桃源洞栟榈山景区,森林覆盖率超90%。公园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集自行车极限运动、休闲健身和生态旅游为一体。它距市区仅5.8公里,为永安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活动场所。

记者来到附近的燕西街道下渡村,走进龙泉嘉园小区。这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占地4万平方米,住房1020套,2011年建成交房,用于配套北部工业园区。

小区的业主涂永省是大田县人,和四川籍的爱人都在附近的英汉凯丰纺织染整公司上班。2012年,他买下该小区79平方米的一套房子,每平方米2050元,比市场价便宜三分之一。他一双儿女都在附近的北塔学校上学。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是政府专门为工业园区配套的。他笑呵呵地说:“听说北塔学校硬件设备是全永安最好的,学校中午还为双职工家庭子女提供午饭,每人一学期只要交325元,政府还有补贴。”

作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永安以产城融合发展推进城镇化,已形成“一心三区”的组团式城市总体空间结构,正继续加快推进北部工业园区、南部汽车园区和西部文创园区3个片区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立覆盖城乡、层级合理、功能完善的教育、保障房、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体系,进一步提高人口承载能力。

“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产城融合就是城镇化与产业化同步发展、互相促进,让产业工人宜业宜居。”木云飙表示,这些年,永安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在工业区配套建设好保障性住宅,让工人买得起房;建好幼儿园和学校,让工人子女就近上学;办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解决看病问题。从2012年开始,永安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彻底取消城镇落户门槛,让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市民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