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里闯进一只山鸡 老师把英语课改成了动保课

2019-04-22 09:54:59骆志雄 马岳磊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肖常华老师在介绍山鸡。

骆志雄 马岳磊 文/图

三明八中的肖常华老师,因一只大鸟造访教室,将英语课暂时改成了野生动物保护课。

4月18日下午第四节课,肖常华正在教室里上课。突然门外传来一阵喧哗声,原来是一群学生在追赶一只大鸟,嘴里还叫着:“这里有一只鸡。”

肖常华一眼就看出,这不是普通的家鸡,是一只野生动物。他果断制止了外面追赶的学生,大鸟似乎有了安全感,颇具灵性地跑进了肖老师的教室,缩在黑板前,一动不动。

教室里的学生闹腾起来了。他们纷纷站起来围观。

“细看之下,那长长的尾巴,那毛色,很像我在乡下山里田边看到的野鸡。我走过去,它没有动,我把它抱起来让学生们欣赏一番,这‘野鸡’有点份量。”肖老师说。

一些淘气的孩子趁机起哄说:“老师,晚上炖了吃。”肖老师想,这些想法不纠正过来,会出现认知上的错误。

于是,他放下手中的英语课本,给学生说起了保护野生动物的知识,最后,告知学生:“猎杀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这种情况,只能交给森林警察去处理。”

肖老师把“野鸡”放进讲台边的一个空抽屉里,继续上课。

下课了,学生们又纷纷围过来看。肖老师拨通了三明森林公安局的电话。

很快,一辆警车就来到了三明八中门卫室。

肖老师把“山鸡”交给警察贾晓实,并要求一起去放归自然。

在虎头山路口一处有着茂密树林的绿道边,肖老师说,这里是鸟类理想的栖息地。

肖老师解开“山鸡”腿上的绳子,“山鸡”就从他手中飞走了,越飞越远,直至融入幕色中。

经查证,飞进教室里的是七彩山鸡,俗称野鸡,又称雉鸡,因其毛七彩斑斓而得名,七彩山鸡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