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太极”城里传太极拳

2019-04-23 09:47:04杨 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杨 颖

“曲膝,收脚抱球,转腰上步……”清晨,当人们行走在清流县龙津广场时,会被广场上一群太极拳爱好者张弛有度的步法,气定神闲的神态和开合舒展的节奏吸引,赞叹太极拳给生活带来的好处。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文化符号之一,陈氏太极拳作为全民健身运动项目之一,起源于河南,分为老架(大架)和新架(小架),依据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说及导引、吐纳术,综合武术技术创编而成,其动作柔和、轻灵、缓慢的特点深受大众的喜爱,在国内外流传颇广。

“自协会成立以来,很多群众的参与热情度都非常高,特别是中老年人,闻讯纷纷前来报名,目前,协会已有120余人。”清流太极拳协会会长赵显荣说道。

作为协会会长的赵显荣,从小好动,10岁起便跟着村里长者练习“连城拳”,深得拳法精髓。2008年,21岁的他因患了一场重病,身体状况极差。在父母的建议和朋友的介绍下,他开始跟着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黄建华老师学习太极拳。慢慢地,他不但喜欢上了太极拳,更喜欢上了太极文化,精神和身体也得到了恢复。一年后,他发现原来的老毛病不犯了,因为自己打太极拳健身受益,他开始将自己从中获得的好处与别人分享,并自发教授愿意学习的人。

近10年来,清晨6点,九龙广场、河滨公园总能见到赵显荣的身影。“当时,来来去去的学生,前后应该有百余人。”他说道。

“我以前身体很差,高血压,膝盖常年疼痛,晚上睡觉腿脚都是冰冷的,自从跟了赵师傅学习太极拳,我的体质变好了,腿脚也利索了,甚至连感冒都很少。”57岁的学员彭长标接过话茬。

学拳3年的王有远说:“赵老师谦和、低调、好师德、不功利的人格魅力影响着我,从中我感受到太极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以武养德的内涵,受益匪浅。”

由于喜欢太极文化的人越来越多,2010年清流县成立了太极拳协会,2018年赵显荣接替黄建华老师担任县太极拳协会会长。“我是一次晚上在九龙广场散步的时候,被赵老师的太极拳艺术风采吸引,自己找上门要学习的,赵老师谦和、文武双修的精神感染了我。”获得第五届海峡两岸武术大赛太极拳女子组冠军的曾香妹说。

目前,赵显荣已被评为国家一级体育指导员。他在2012年的泉州南少林武术大赛中获得了太极拳一等奖;2013年在厦门海峡武术大赛中获得太极拳个人赛一等奖、太极剑二等奖;2015年福建省农民民间武术表演赛,他又获得传统太极拳一等奖……此外,培养的学生中也不乏佼佼者。2013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太极剑比赛中,学员吴贞应荣获金奖;曾香妹在2018年首届客家武术大赛女子自选太极拳和传统太极短器械比赛中均获金奖……

如今,在清流,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冬,每天早晨天蒙蒙亮,马路边、公园里、小区广场,见到的多是打太极拳的市民,男女老少,一片欢腾。

“太极拳的推广之路任重而道远,现在我要做的工作就是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让更多的人走在传承中华文化的道路上。”赵显荣说出了心里话,“我们应该发挥‘太极之城’这一独特优势,在传承太极文化精髓的同时,将太极文化的魅力展示出来,共同传承与传播太极拳,促进人们健康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