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设书香三明 坚定文化自信

2019-04-24 09:29:59俞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三明日报记者 俞杰文/图

最美不过书香。建设书香三明,坚定文化自信,从让孩子爱上阅读开始。

时代在发展,孩子的阅读方式是否改变?什么样的氛围能影响孩子读书?在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记者展开了采访。

1电子阅读亦喜亦忧

随着平板电脑、手机、kindle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电子设备进行阅读。给出的理由是生活节奏快,电子设备携带方便,而且电子阅读信息量大,更新快,还更环保。这样的阅读方式,也深受少年儿童的喜爱。

“我孩子今年10岁,上三年级,平时都有阅读的习惯,但是现在更多选择了电子书,尤其是节假日,拿着我的手机看书,一看就停不下来,我赞成他阅读,但也担心他会近视。”市民王斌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类似困惑的家长不在少数,他们对孩子电子阅读的行为,真心感到了“让人欢喜让人忧”。电子产品及网络的兴起,让人们阅读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家住三元区的刘雅兰说:“我很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不仅给她报了舞蹈班、钢琴班、书法班,还让她学写作文,这就要求要多从书中汲取知识,所以我会适当让她进行电子阅读,上网查阅资料,但必须严格控制时间。”

电子阅读走进千家万户,相关产品也逐渐走俏市场。4月18日上午,记者在梅列区夏商百货四楼看到,这里售卖了好几款少儿电子产品,而且功能丰富,不仅能够学习阅读、语音互动,还能从网上下载资源。据卖场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这类产品蛮畅销,许多家长慕名而来购买。

无论是在公交车上,还是在大型商场的休息区,如今,随处可见“低头族”拿着手机,这种碎片化的阅读方式,在中小学生中已经日渐风靡。

4月12日,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到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

那我们应该如何面对电子阅读这种新的阅读方式呢?市文旅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许小燕告诉记者:“电子书和传统读本都各有优势,传统读本的优势在于对文字和文本的理解,电子书则可以让孩子们有参与和互动感,但是少儿应在家长的监护下使用电子产品,而且时间也要得到控制。”

2阅读习惯受益终生

“金老爷家的四座钟,时间都不一样。门厅的钟是4点20分,阁楼的钟是4点23分,厨房的钟是4点25分,卧室的钟是4点26分,怎么办呢?”4月13日上午,市少儿图书馆亲子阅读活动中,传来了熟悉的声音,陈富莲老师在给一群孩子们讲绘本故事。

今年6岁的姜雨欣是这里的常客,两年多来,无论刮风下雨,从没有落下一次亲子阅读活动,每周六早上起床,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要听陈老师上课。”通过阅读活动,姜雨欣在语言表达、动手能力等方面,都走在了同龄孩子的前面。

“三明市少儿图书馆作为三明市唯一一家少儿图书馆,多年来把‘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作为全年重要工作。去年共举办各类公益阅读推广活动377场,参与人数近2万人次,同时已连续举办四年。‘全市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培训班’,已培养相关人员近500名。”市少儿图书馆馆长宁娟告诉记者。

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能让人受益终生,那么,如何从小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呢?宁娟建议少年儿童要从兴趣入手,从简入难,培养出兴趣后,再考虑书籍的深度和广度。家长要引导孩子正确看书,不能当成硬性任务,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家庭也要营造相应的氛围,最好父母也能陪着孩子一起读书。只要每天都有阅读时间,慢慢积累,久而久之,阅读便会成为一种习惯。

近年来,市少儿图书馆致力于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更多的孩子走进图书馆。同城共读、万卷共知、藏书票设计、阅读之星、主题演讲赛、少儿漫画阅读、阅读接力、宝妈来了等活动,激发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去年,市少儿图书馆年新增图书2575种、4500册,年读者借还达两万多人次。

3自觉阅读蔚然成风

一楼书苑长廊,是各班创建书香班级的风采展板;楼梯间、楼道里精心设计了“悦读小站”和“读书展墙”;教学楼墙面则是以“幸福书香”为主题的平面文化……走进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你能感受到全方位的书香氛围。

致力于书香环境建设,附小构建起管理组织机构,从阅读工作策略到技术后勤保障工作,从师生阅读到家校阅读,创建幸福阅读书香校园。

突破由语文老师推荐书目的模式,附小施行全学科老师共同推荐的方法,提升学生的整体阅读素养。于是,像《曹冲称象》《奇妙的数学》《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Iwentwalking》《小学生最爱唱的歌》等涵盖语文、数学、英语、品德等多学科的课外书籍出现在了学生的阅读目录上。

“我们把阅读融入日常,要求每天午间早到校时间,师生共同静心阅读。有的班级教师组织学生交流或小团体共读,有的班级师生共读一本书一个章节,有的班级开展静读摘抄。我们还鼓励每个班创办班级周报、班级作文选。”附小教研室主任幸卫芳说。

三明学院附小培育师生阅读新风的做法,只是我市开展“书香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书香墨香校园”创建活动,通过营造读书氛围、加强馆室建设、开展主题活动、教师榜样示范、引导课外阅读、搭建管理平台等方式方法,打造书香墨香特色的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如今,学生自觉阅读已蔚然成风。

市教育局副调研员谢群介绍,学校是读书的家园,在校园中营造浓厚书香氛围,能够让阅读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打造书香墨香校园,将以高品位校园文化影响和引领师生的思想、情感和行为,提升学校文化品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