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贡川古镇展新颜

2019-04-25 10:07:26郑丽萍 朱丹宇 林丹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祐鼎(福建)光电材料公司的工人在为成品装车。



  3、福建三利达环保科技公司的技术员正在生产线上检查生产情况。



  4、祐鼎(福建)光电材料公司的工人在涂布车间输送原料。



美丽贡川(朱光庆摄)

整治增“颜值”乡村显“气质”

4月17日,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驱车来到位于贡川镇海拔900米的张荆村。

溪流清澈见底,竹林郁郁葱葱,古宅错落有致……张荆村宛如一朵傲雪寒梅盛开在千年古镇上。

2018年,张荆村被列为“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名录。一场乡村环境整治在张荆村拉开序幕。

“过去,家里的旱厕又臭又脏,孩子们出去读书工作以后,用惯了干净的厕所,回到家都不愿久待,有的甚至干脆不回家了。”82岁高龄的张荆村村民姜林坤说。

去年,村里开始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三格式化粪池,使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清理。“现在上厕所可以坐着,苍蝇蚊子也没那么多了。”姜林坤对焕然一新的如厕环境很是满意。目前,村里像姜林坤这样完成三格式化粪池改造的村民共有83户,普及率已达100%。

山坡上一座座白墙青瓦的老屋,一道道白色的屋檐十分醒目。村委会副主任姜锡奎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屋顶勾缝”的成果。“白石灰的包边美观实用,不仅能让房屋看上去更加立体、美观,还可以防鼠、防风。”截至目前,村里已经完成64户共计8200平方米的传统建筑屋顶修缮保护,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除了化粪池改造、屋顶勾缝,张荆村陆续完成河道清淤、公路硬化、村道绿化等项目建设,大大提高村庄“颜值”。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工作都是当地村民自己动手完成的。

2016年,省住建厅等4部门出台相关文件,支持村民投工投劳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这让村干部们乐开了花。

“以往村里新建改造项目,大多通过招投标,而中标者多是外地人。整个工程下来不仅耗时长、开支大,做工质量也不敢恭维,出了问题村民都是一股脑往村委会跑,让我们很头疼。”姜锡奎苦笑道。鼓励村民“投工投劳”政策的实施,能更好地发挥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带来的效果显而易见:一是增加收入,比如建一个三格式化粪池,村民能够获得1360元补贴,每完成1平方米屋顶修缮,村民能获得26元补贴;二是节约成本,相比于招投标,村民自己出工出力省去了中介费、劳务费等,成本降低不少;三是后期管理更方便,由于项目都是村民自己建设,有问题村民都会自己负责,减轻了村干部的压力;四是提高村民参与度,只要愿意,每个村民都能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贡川镇以“一革命五行动”为抓手,重点做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厕所革命”、“四好”公路建设、乡土特色挖掘、长效机制建立等工作,避免大拆大建,建设新时代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接下来,我们将以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契机,重点做好集镇四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贡川古镇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待古镇旅游品牌效应打响后,将旅游线路推广到其他村,全面实现我镇乡村振兴。”贡川镇村建站站长肖丽萍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