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记省劳动模范罗源海

2019-04-27 10:08:31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前几年,在三明的企业圈子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到三明,找老罗,一个电话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如今,在立丰棚户区改造征迁指挥部,总听到有人说:“再难的征迁工作,只要老罗出马,准能办妥当。”

老罗是谁?他叫罗源海,是原梅列区列东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办主任,现在的立丰棚户区改造动迁二组组长。

凭啥口碑这么好?“因为他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做事认真负责。”老同事李盛求说。

赖连钢曾被罗源海帮助过。早些年,赖连钢从市二建公司下岗,随后,开了一家经营部,主营建筑机械配件。经过几年打拼,赖连钢一直想将经营部升级为工厂。了解情况后,罗源海筹划了一个建筑施工升降机生产项目,并协助赖连钢注册了三明华丰机械公司。此后,他还四处奔走,帮助赖连钢在列东村租了3亩地,盖起了简易工棚,当年,公司就实现产值近100万元。每每回忆起往事,赖连钢都感慨不已。

在梅列区列东街道办事处工作期间,罗源海帮助过不少像华丰机械公司这样的企业。据介绍,在职十年来,他参与引入工业园区企业26家,培育规模以上企业30家,实现年工业产值近60亿元;街道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区乡镇街道连续10年名列前茅;在全市重点工业发展竞赛中连续6年荣获佳绩。

走到哪里,劳模精神就带到哪里。着手征迁工作后,罗源海先后参与了列东龙岗旧城改造、梅列区商业贸易中心地块改造等多个征迁项目。虽然征迁工作难,自己也年过五旬,但他尽快熟悉相关法律政策、掌握各类人群特点,主动介入,以真心换理解,得到了不少征迁户的赞誉。2012年,还荣获街道“征迁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6年下半年,梅列区启动立丰棚户区改造工作,罗源海是征迁干部之一。而三明立丰印染厂的前身是上海立丰染织厂,1966年9月迁建三明,时间久远,征迁情况复杂。虽然2005年立丰棚改动迁工作就正式启动,但前后历经十余年“拉锯战”,依然未能有效解决问题,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当时有400多名上海职工携家带口来三明,退休后,很多人回上海了,这给征迁工作增加了难度,但老罗一出马,事情总能处理好。”叶平是原三明立丰印染厂的工会主席,立丰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征迁工作以来,作为厂方代表,他也一直在为此奔走。他说,出于实际考虑,罗源海带领两位征迁同志,匆匆赶往上海,顾不上片刻休息,为征迁户答疑解惑,最终超额完成任务。

倪夏卿今年90多岁,也是早年从上海来三明援建的立丰印染厂职工。退休后,她回到上海生活,和女儿住在一起。得知立丰印染厂棚改的消息,她因为年岁太大,无法专程赶回三明奔走此事。而罗源海到上海后,不仅为她悉心解读政策,还帮她处理好后期腾房及货币安置等一系列工作,让她深受感动。

“我来三明时,源海给我安排住房,帮我收拾屋子,还替我卖一些不需要的物件,他对我的帮助和照顾,我都记在心里。”后来,老人把罗源海认作干儿子,成了亲人,逢年过节,他们都会互相问候。

参加工作41年来,罗源海当过塑料厂工人,帮扶过企业,做过征迁工作,每到一处,他都吃苦耐劳,踏实奋进,受人尊敬。他身边的同事们给出这样的评价——“没有老罗办不好的事!”

正因为工作勤勤恳恳,踏实本分,2004年,罗源海被授予“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又荣获“福建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常说,“既然党和政府给我这些荣誉,我就应该好好珍惜,好好作为,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今年8月,罗源海就要退休了,但他的劳模精神还会延续。罗源海打算,退休后多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做义工,继续为新三明的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