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俩学子翻越铁门去救人,他们的背影帅呆了!

2019-04-29 11:30:1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救人学生张茈妍(左)和李不为(右)。

李不为翻过铁门救人。

救人现场。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文/图

4月23日晚10点,市区绿道仙人谷路段,一位男子晕倒在地。

2名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的学生闻讯,先后翻过铁门跑去施救。随后,老师也赶到现场。一场师生爱心接力,交出了一份关于“救与不救”的满意答卷。最终,该名男子被救醒就医。

绿道有人晕倒,两位学子翻过铁门去救人

“那天晚上,我们气排球队训练,吃完夜宵差不多9点多就到操场散步,差不多10:16,听到女生宿舍有人在喊‘有人晕倒了’,我什么都没想就翻过铁门去查看。当时,这名男子侧着身躺在地上,脸朝下,我用手指探了下他的颈动脉,发现还有呼吸,但是意识不太清醒,就拿水帮他拍了拍脸。”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2017级机修专业的李不为同学告诉记者。

学院监控室,记者查看了23日晚上事发地点,田径场路口监控录像。晚上9点34分,一名穿着黑色外套的男子沿着绿道走上来,到达学院女生宿舍下面,就坐下来休息,21:42,该名男子倒下。

从该名男子倒下到李不为到达现场的半个小时内,一共有4个人从绿道上走下来,他们有的看了看就走了,有的打了个电话就走了。

22:18,一辆警车到达。紧接着,18届护理7班的张茈妍同学翻过铁门,随即检查了其瞳孔等,确认其健康状况。她说:“那天晚上我在宿舍走廊看到绿道上有人晕倒,就跑到操场想去救人,在操场碰见了李不为,他二话不说就翻过铁门去救人。我就先在铁门内教他一些急救措施。”

22:21,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学生护卫队的黄金标老师带着3名护卫队成员到达现场。“当时,这名男子背着书包,穿着冲锋外套,身材壮实,我赶紧将他的衣服拉开让他透气,和他说话,等他意识清醒了点就喂他喝了点水。随后120、110也到达现场,我们一起帮助医务人员,将男子抬上救护车。”黄金标说。

27日,记者从市第一医院了解到,该名男子是由于服用药物过量而导致昏迷,现病情基本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4月26日,记者来到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见到了当天晚上救人的两名学生:李不为和张茈妍。

由于情况紧急加上救人心切,张茈妍翻墙时不慎扭伤的脚还没好,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她告诉记者:“当时真没有想过会有这么多人知道这件事,我觉得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当时,自己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李不为坦言。

此前的2018年1月15日,该学院机械工程系的老师杨丽娟在绿道散步时曾救助一名晕倒在地的80岁台湾籍老人。

由于地理位置在半山腰,人口密度大,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现有在校生6000多名。

“现在全校共安装了647处监控。建立完善了校园110机制,成立了学生护卫队。同时,还设立了紧急报警箱,学生如遇紧急情况可按下报警箱按钮,就可连线到保卫科。”黄金标说。

此外,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开展CPR技能培训班。“CPR技能培训由医护学院承办,医护学院成立了‘心的呼唤’CPR技能培训志愿服务队,由30余名专业教师加入其中,为全校师生进行技能培训。”学生处梁思宇介绍。

安全问题不可忽视

在感慨三明好人多的同时,市民不禁担心,绿道多在山上,距离市区较远,如果遇到安全问题怎么办?

“以前气排球队训练时,有进行夜跑,我经常开着手机音乐在绿道跑步,跑到九中附近时,音乐就断了,那段路手机没有信号。”李不为说。

有市民建议,针对这种没有信号或信号不好的路段能不能设置一些紧急报警器,或者联系有关部门解决信号问题。同时,依靠一些社会团体,培养一些懂得急救措施的志愿者,为绿道服务。

针对绿道安全设施等问题,记者咨询了梅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目前,梅列片区内的绿道共设置了3处避灾点,每天都有安排专门人员对绿道设施进行巡查,并对损坏路面进行修缮。同时与专业检测机构专门对桥梁进行安全检测,4月上旬刚完成一轮检测。”梅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罗斌介绍。

记者手记:

诚信的哥、拾金不昧的少年、恪尽职守的人民警察……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都源自一颗颗善良而勇敢的心。他们都是来自你我身边的普通人,虽大多是微爱小善,却如涓涓细流,浸润人心。“莫以善小而不为”,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用爱心温暖全社会,让“凡人善举”成为新风尚。为三明好人点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