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五比五晒”竞赛活动出“新招”

2019-04-30 09:22:08杨燕蓉 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4月28日召开的全市“五比五晒”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竞赛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相较往年,今年我市“五比五晒”活动,不管是竞赛本身还是考评办法,都有了新的变化。

今年的“五比五晒”在“比”和“晒”的内容出“新招”,由前两年主要围绕“五个一批”项目的“比谋划、晒前期,比招商、晒签约,比开工、晒进度,比投产、晒成效,比服务、晒质量”,调整优化为“比增长点、晒质量,比拉动点、晒投资,比税收点、晒效益,比补短板、晒三产,比真招商、晒服务”,更加突出主要经济指标,目标性和导向性也更为明确。

 其中,比增长点、晒质量,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为抓手,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培育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新增长点企业,加快产业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比拉动点、晒投资,要求以“五个一批”项目为抓手,狠抓项目开工、投产、增资关键环节,推动项目滚动接续,力争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比税收点、晒效益,要求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同时抓好重点税源企业联系、监测和帮扶工作,支持企业做优做强;比补短板、晒三产,要求着力培育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服务业重点产业,积极培育各类市场实体,加大服务创新,拓展新模式、新业态,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比真招商、晒服务,要求完善招商机制,突出一把手招商,提升营商环境,增强招商引资实效。

除了竞赛本身,今年的考评办法也有了“大变样”。其中对各县(市、区)考评方法中,更加侧重分类和实效。如改变以往12个县(市、区)“一张卷子”评价的方式,综合考虑各地经济发展情况、绿色发展要求,将12个县(市、区)分为3组进行考评。梅列、三元、永安、沙县4个重点开发县(市、区)作为一组,进行全面考评。对列入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泰宁、大田和农产品主产区的明溪、清流、宁化、建宁、将乐、尤溪等8个县侧重考评绿色发展质量,并按照经济发展情况分为两组。在“实效方面”,更侧重对增长点项目和“分量”指标的考评,梳理了500个增长点引导项目,并在考评中赋予一定的分值,推动各地通过抓好增长点引导项目,把工作落到具体的项目上,同时更加突出增加值、投资、税收等指标的考评,大幅减少过程性指标。如“五个一批”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只考核“开工、投资、增资”等阶段,不考核“谋划、签约”;招商工作只考核签约产业项目开工率,不考核各地招商场次、签约数量等。

对市直部门分类进行考核。综合经济管理、服务和监管部门,重点考评其基层减负、项目服务、项目推进、政策争取、资金争取、招商引资、经济指标完成、服务对象评议等8个方面工作实效;党群机构、组织协调和司法部门,重点考评为基层减负、服务保障“五比五晒”竞赛活动、挂牌服务“重中之重”项目和征迁项目、政策争取、招商引资等5个方面工作实效。考评适当向经济管理、项目建设一线单位倾斜。

(三明日报记者杨燕蓉 刘岩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