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小吃也有“大智慧”

2019-05-03 12:39: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许琰)

“通过沙县小吃集团大数据中心,能清楚看到全国沙县小吃集团门店分布图,实时了解集团总营业额变化、主要省份的营业额,甚至精确到每家店面的营业额排行。”沙县新沙一品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荣刚说。

几十年前,传统沙县小吃本着“一元进店、二元吃饱、五元吃好”的定位迅速打下低端快餐市场。近年来,随着餐饮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沙县小吃越来越满足不了消费者需求,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沙县小吃中央厨房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位于沙县金古工业园内,囊括大数据中心、标准化生产车间、产品检验中心等,集生产、销售、配送、服务功能为一体,现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6月份开始配送。

“全国有3万多家沙县小吃,截至4月22日,已有1489家门店通过升级改造验收,入驻连锁供应链服务系统。”沙县小吃中央厨房的一位系统管理员指着大屏幕说,“大数据算法让每家入驻门店的订单量、订货数额、物料进货种类排名都能实时显示,标准化生产车间再根据这些数据进行产品生产。”

目前,沙县小吃生产车间每日可标准化生产扁肉、蒸饺等各类产品40吨。“每个蒸饺都有七个褶子,质量差异控制在0.01克到0.1克之间。我们将现代食品加工工艺与传统小吃制作工艺有机结合,批量生产前请沙县小吃业主代表品尝,既保证了独特风味,又确保了食品标准化、安全化。”石荣刚说。

沙县小吃中央厨房是一次尝试,也是沙县小吃“网络化”发展的必要基础。一方面。大数据中心接收来自门店的订货,能实现线上订单线下配送,把产品经由冷链物流第一时间送达全国各地;另一方面,大数据中心可形成一份份跟踪调研报表,管理人员能轻松得知哪些地区订单量较大、哪些产品最受消费者青睐,并将这些数据作为调整生产品类、改进产品口味的重要依据。

此外,沙县小吃已在美国、日本、葡萄牙等7个国家发展连锁标准门店15家,国内中央厨房建设将为全球化经营积累实践经验,成为集团国际化战略的关键一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