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环卫工人黄晁:默默呵护城市美

2019-05-08 10:04:0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赖全平 王思峰 文/图

每天清晨、傍晚,宁化城区的大街小巷中,总会出现县环卫站卫生监管员黄晁匆匆而过的身影。他骑着电动车,沿街检查环境卫生,发现问题及时通知责任人,有时干脆拿起扫把,俯下身子将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

黄晁今年49岁,曾获“三明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环卫工人”等荣誉称号。

1992年,宁化县环卫站招收工人,在县建筑公司当学徒的黄晁报了名,成为当时站里最年轻的工人。

多年来,扫帚、簸箕和垃圾车,就是一线环卫工人的全部“家当”。黄晁走街串巷清扫垃圾,用辛苦的劳动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遇上刮风下雨,树叶粘在地上,用夹子都夹不起来,他就用手去一叶一叶捡起来,从不喊苦喊累。

2001年,宁化环卫站清理化粪池、疏通下水道等岗位缺人,别人都不愿报名,他却报名了。宁化曹坊中心小学化粪池多年未曾清理过,粪水已溢到路面。由于淤泥太厚,铁锹根本挖不动,他穿起连体雨裤,竟跳进臭气熏天的粪池里,实行近距离作业,一锹一锹地将淤泥铲到地面上。经过2个多小时辛苦作业,他终于将化粪池里的淤泥清除干净。

由于清扫保洁等岗位实行市场化运行,2007年,宁化环卫站要将部分人员调整到公厕管理、收费和垃圾装车等岗位,城区西片垃圾量最大的21个垃圾点的垃圾装运保洁无人报名,黄晁主动请缨。他负责的那一片,有农贸市场、学校、大街,人多,垃圾得马上收运到压缩中转站。

长期的艰苦作业,黄晁落下了骨质增生等多种慢性病。宁化环卫站改用塑料桶装车后,需手工操作。有一次,在装运垃圾时,一根废弃的针头穿过手套刺入黄晁手掌上,手很快红肿起来,同事都劝他赶紧治疗,但他忍着疼痛继续作业,将塑料桶全部装车后,才走进附近的医疗所进行包扎、治疗。

2015年5月19日,宁化遭遇百年难遇的洪灾,黄晁加班加点清理街道垃圾。沿街垃圾桶都装满泥沙,重达100多公斤,他站在车上装运垃圾时,为让垃圾顺利倒入车中,他拼尽全身力气扶住垃圾桶,导致全身多处肌肉严重拉伤,不得不住院治疗。

黄晁担任宁化县环卫站党支部副书记后,兼任卫生监管员。3年来,他风雨无阻,每天早晚两次对城区清洁工作进行全方位检查,并负责一辆洒水车的洒水作业。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岗位变了,不变的是责任心与服务意识,我将一如既往地工作,默默呵护城市美。”黄晁坦言,从事环卫保洁工作27年,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除了家人的支持,市民也很尊重他,从不因他的工作而歧视,天气热时路过店铺,店主会招呼他进去坐一坐,喝口水,也常免费提供矿泉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