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市燕江小学特色教育侧记

2019-05-08 10:28:4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弘扬《弟子规》根植传统文化

——永安市燕江小学特色教育侧记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在永安市燕江小学,每天中午放学时分,一个个排着整齐队伍,高声诵读国学经典文化优秀词句的学生们,从学校鱼贯而出,结束了一个上午的紧张学习。这样的列队诵读,已成为该校学生每天必修的功课。

来到校园中,浓厚的《弟子规》教学氛围也渗透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教室里,“凡出言,信为先”的谆谆教诲挂在墙上;转弯处,“宽转弯,勿触棱”的警示标语记在心中;楼道口“若衣服,若饮食”的经典名言名句及相关解读发人深省……

“南塔山下,燕江河畔,我们来到知识殿堂。弘扬弟子规,人人讲道德,我们肩负祖国的希望……”正如永安市燕江小学校歌所歌颂的一样,自2010年秋季开始,学校便把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国学《弟子规》纳入到特色校园文化之中。

从将传统文化经典引入课堂,到编写《弟子规》校本教材,早读、班会、国旗下讲话、道德讲坛上诵读经典,校园广播、文艺表演、感恩教育上歌唱经典,再到手抄报、黑板报、作文比赛上书写经典……弘扬《弟子规》,根植传统文化的特色教育,正让燕江小学的校园文化不断生活化、生动化、趣味化。

“《弟子规》,不仅能融入语文课堂教学,还能渗入数学教学。”永安市燕江小学数学老师刘慧蕴告诉记者,前不久她给五年级学生上《单式折线统计图》时,就巧妙地融入了国学经典。

“在课堂中,我让学生在画折线统计图时,提醒他们要遵循《弟子规》中,事勿忙,忙多错,勿畏难,勿轻略的道理。”刘慧蕴说道。

正是在这样一点一滴的教学中,《弟子规》教育逐步融入了学校的课堂教学之中。

除了融入课堂,每逢寒暑假,学校更是将“弘扬弟子规文化,争做有道德的人”特色活动延伸到家庭。“在整个假期里,我诵读了‘泛爱众’‘亲仁’‘余力学文’,从中学到了要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姐妹,要谨言慎行、讲信用。我也努力做到了帮助家人、体贴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这是五年(6)班的学生魏齐蕾在今年寒假的最大收获。

作为家长,看到孩子言行举止的变化,吴秋莲也很感慨:“在寒假中,能让孩子脱离电子产品的世界,诵读经典,做好给家长倒水、盛饭、洗澡、捶背等孝亲活动,非常有意义。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用心,让孩子和我们一起‘小手拉大手’,共学《弟子规》。”

为了进一步弘扬《弟子规》文化,学校还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开展《弟子规》学习践行评价活动,认真填写《“弘扬弟子规文化,争做有道德的人”特色活动报告册》,并评选“乐思、乐学、乐行、乐翔”之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行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弟子规》是蒙学经典,它不但继承和发扬了古代圣贤的智慧和美德,而且把孝亲尊长、诚实守信、举止文明等行为规范具体化、生活化,我们将努力让学生通过学习博大精深的国学文化,培养学高德厚的君子品性。”燕江小学校长杨丕信说。

近年来,学校为传承国学精髓,弘扬传统文化,在以“弘扬弟子规文化,争做有道德的人”作为学校的特色校园文化的前提下,还进一步营造书香校园、墨香校园文化氛围。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墨香能致远”。随着燕江小学书香、墨香校园建设的深入开展,书香和墨香为师生们打开了一扇扇窗,开启了一道道门,让师生们深深沉浸到书香悠悠、墨香浓浓的校园生活中……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