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追忆明溪县革命烈士赖水金

2019-05-09 11:37:5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展土地革命 打土豪分田地

赖水金嫉恶如仇。归化大地主、民团头子叶大增占有大量良田,横行乡里,无恶不作,群众对他恨之入骨。一天夜晚,叶大增在城郊西北家中大摆宴席,花天酒地,猜拳酗酒。这是个难得的偷袭团匪的时机。深夜,赖水金带领县游击队和部分群众武装队伍,乘其不备,悄悄包围了叶大增的家。愤怒的群众手执土枪、长矛、大刀和棍棒,砸开叶家大门,直捣叶大增住宅,吓得他颤抖地爬下床,在几个随从的夹带下,翻墙仓皇逃走。赖水金指挥群众抄了他家,烧毁契约,开仓运粮,为革命筹集了部分物资。

吴汪亮说,外公赖水金为了革命,把自家大院作为从事革命斗争工作的秘密据点,每次召集同志商谈革命大事,他都会用那只大茶壶沏茶招待革命同志。外婆吴秀文是开展革命斗争工作的好帮手,每次都帮助站岗,还时常帮忙送信。

在赖水金等有识之士的带领下,明溪革命斗争开展得如火如荼。

1933年7月,赖水金带领群众配合红3军团5师13团,歼灭归化守敌一个营,又一次解放归化城。

1934年1月,归化县苏维埃政府成立,赖水金当选土地部部长兼县东南办事处主任,负责土地征收与分配、林业建设等工作。赖水金经常走进田间地头,与村民亲切交谈,了解打土豪分田地的情况,还组织召开贫农团会议,讨论土豪劣绅、地主的土地房屋、农具财产和富农多余的房屋、耕牛、农具等没收与分配问题,并号召群众勇敢地与地主做斗争。

个别群众怕遭劣绅报复,不敢没收劣绅的浮财,赖水金一方面反复宣传,打消群众的顾虑,一方面组织召开群众大会,让赤卫队员把没收来的东西在会上集中分发。

一次,他发现坪埠村的几个穷苦农民对分到户的田不敢去耕种,他便组织部分赤卫队员和地方红军前去帮忙,直至稻谷晒干后分别送到那几户农民家里,并告诉他们,穷人只有心连心,才能瓦解土豪劣绅恶势力。

誓死捍卫革命 热血染红归化

1934年8月,赖水金到江西瑞金出席党中央召开的中央苏区各省县委书记、苏维埃主席、保卫局长等参加的会议,讨论红军主力转移后,地方武装如何坚持斗争的问题。赖水金奉命回县坚持苏区游击战争,组建红军归化县大队。会后,他带着中央分发的一只指南针,与另两名同志经宁化回到了归化。

在第五次反“围剿”期间,赖水金率地方红军大队在宁化、清流、归化边界抗击敌人,掩护主力红军转移后,率部队秘密回到归化县开展游击战争。

1934年11月7日,归化失陷。赖水金带领14岁的儿子赖德兴和革命队伍掩护红军主力西行至宁化泉上。一天晚上,党组织派人找他谈话,让他继续留在地方组织开展游击战争。

赖水金秘密返回归化。不料,却遭人告密,他在途经城郊王桥村时,不幸被捕。

“只要你写下自首书,交出共产党员名单,我担保你‘拐子金’安居东门家。否则,我就送你‘上西天’!”民团头子叶大增告诉赖水金。

“要我自首,绝对办不到!你们杀我这个拐脚的容易,可你们扑不灭熊熊的革命烈火!”面对威逼利诱,赖水金大义凛然,哈哈大笑,轻蔑地告诉叶大增。

赖水金拒写自首书,叶大增气歪了嘴脸,对赖水金使用酷刑。面对民团分子的种种折磨,赖水金始终毫不松口。反动民团无奈,将他推到城乡游街示众后,押至城外岭干行刑。

“最后给你一次机会,只要你说出共产党员名单,我们就给你自由!”临刑前,叶大增企图从赖水金嘴里得到共产党人的线索。

“要杀要剐随你们的便!要我背叛革命,你们休想!”面对凶残的反动民团,赖水金视死如归。

叶大增气急败坏,命令手下将赖水金绑在一棵大树上,立即用刺刀对他开膛破肚。

“中国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赖水金用尽全身气力高喊。

随即,明晃晃的刺刀深深地插进赖水金胸口,顿时,血流满地。

为了威慑群众,叶大增下令取出赖水金的整副内脏,在县政府大门上悬挂示众七天。叶大增为了赶尽杀绝,将赖水金的妻子吴秀文一同杀害。因赖秀招出生时就送给他人,才幸免于难。

说到反动民团的惨无人道,吴汪亮泪流满脸,他擦去腮边的泪水,继续哽咽地述说。

当天,在人群中,18岁的赖秀招目睹了父亲惨遭杀害的一幕,她双手握拳,咬紧牙关,强忍悲痛,尽量掩饰自己的身份。夜里,她悄悄地背上父亲的遗体,来到岭干后山(现农科所山头),挖了个坑,含泪将父亲的遗体掩埋。然后,她悄悄地返回父亲家中,找到了父亲的遗物:一只茶壶、12枚铜币和一个罗盘,小心翼翼地包好,悄悄地带回家中珍藏。

赖水金,铁骨铮铮,一片丹心,牺牲时年仅52岁。

1952年,福建省人民政府追认赖水金为革命烈士。1983年,明溪县在谢厝湾后山为其修建起一座革命烈士墓。2005年,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和城关乡党委、政府对赖水金烈士墓进行重修,并列入明溪县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每年,明溪县有关部门都组织大家祭扫赖水金革命烈士墓,缅怀他的英雄事迹和不朽功勋,传承弘扬伟大的苏区精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