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黄世煌:钳工的工匠心

2019-05-09 11:54: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9日讯(福建日报 许琰)

精雕细琢,全凭手头功夫。在机械制造业中,钳工是确保品质的关键一环。在高精度的要求下,他们用指尖感受零件咬合,把误差控制在毫厘之间。

在厦工(三明)重型机器有限公司有一位这样的“能工巧匠”,他就是总装分厂推土机装配班班长黄世煌。

黄世煌是泉州惠安人,父亲早年间作为援建工人在铸铁厂担任造型工,受父亲影响,从小他就对机械兴趣浓厚。初中毕业的他,因为喜欢机械,报考了福建省机电技校钳工班,3年的专业学习,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还没毕业多家公司就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最终他选择留在三明,进入厦工三重成为一名钳工。当时,设备都没有液压装置,每道工序都要依靠人工完成,钳工是名副其实的重体力职业,面对繁忙的生产、巨型的零件,黄世煌沉在车间,仔细看用心学,师傅做一遍他学一遍,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

“装配机械是基本功,能解决故障才是好钳工。”这是上班第一天,师傅对他提的要求,也是他一直践行的标准。

2010年,公司一台出口马来西亚的翻抛机出现故障,由于远在海外,公司设计部门无法掌握机器的实际状况,大家在厂区围着同款机器毫无头绪,偶然经过的黄世煌看到这一幕,心生好奇的他上前询问,了解了故障问题后,依据经验他判断是制动系统故障,他建议当地用户检查电磁阀后,果然发现内部线路损坏,问题很快解决,他的专业得到客户的肯定。

一份工作机械性地重复20年很枯燥。然而黄世煌却用自己的方式,在枯燥中寻找乐趣。压路机、推土机、翻抛机……每经手一个新机械,他都觉得是一种挑战,乐在其中。

钳工是个技术工种,倒角、画线、挫配,每道工序皆是学问。在公司新产品平地机刚推出的时候,黄世煌和工友们要将直径200多毫米的轴承装进机器,由于轴承太大,只能用铜棒敲打,不仅辛苦,还经常敲坏,一个轴承就价值2000多元。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黄世煌依靠经验琢磨出了一套液压工装,使用后仅靠手,就能将轴承压进机器,大大提高了装配效率。

工作多年,黄世煌立足岗位先后自主设计了排气工装、压轴套工装、压齿轮毂轴承工装等各类辅助工具,解决了生产中的诸多难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