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福建师范迁址永安暨推进新时代师范教育研讨会举行

2019-05-11 14:44: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题研讨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蔡晓卿 摄

东南网三明5月11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5月10日是三明学院的前身福建省立师范学校迁址永安大湖兴学80周年,百年闽师、传承发展,纪念福建师范迁址永安暨推进新时代师范教育研讨会在三明学院举行。

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上海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三明市中小学幼儿园校长、教师等100多人,围绕“纪念、溯源、兴学”等主要内容,总结并弘扬闽师教育特别是抗战时期办学优良传统,深入探讨新时代教师培养、教师实践能力提升、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模式改革、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分享了当前教师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经验及成果。

专题研讨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蔡晓卿 摄

三明学院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生源基地校在论坛上授牌。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是“教学实践基地”的升级,主要为在校师范生、高校师范类教师、依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服务,通过项目合作、课程开发、师资互聘、交流培训、见习实习、文化建设、成果出版、课题研究等方式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提升师范生教育质量和基础教育师资水平。

三明学院副校长、师范学部主任张君诚表示,“它打破了师范大学与中小学校之间优质教师教育资源共享的壁垒,同时实现了师范大学与中小学校信息资源共享,为师范生提供教学实践基地,提高在职教师的职后培养水平‘三效合一’的重大优势整合。”

此次三明学院协同三明市教育局,共遴选三明市实验幼儿园等26所学校为该校教师专业发展学校、13所学校为该校优质生源基地、22名教师为该校基础教育专家库专家,启动了19项面向三明市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设工作。

近年来,三明学院积极响应新时代教师建设、振兴师范教育号召,把“闽师之源振兴计划”作为学校重点建设工程推进,率先成立师范学部,以整合校内外师范教育资源,分类推进教师教育改革,探索构建高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2017年以来三明学院实施了三明市中小学师资的专项培训--“三明学院金凤凰教育服务培训”,根据基层需求免费为全市12个县(市、区)基础教育提供订单式培训,已完成1597名师资培训。2018年三明学院启动面向本市户籍考生的公费师范生培养工作,首届招收182名公费师范生,定向为12个县(市、区)培养小学及幼儿园教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