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元乌龙村:住进安心房 铁心奔小康

2019-05-13 10:46:3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方炜杭 杨连禄 杨开长

71岁的三元区岩前镇乌龙村村民吴连天说,过去最怕两件事,一是刮风,二是下雨。但自从去年住进新房后,再也没了顾虑,还从贫困户变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鸡司令”,领着一家人脱了贫,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近日,记者来到吴连天家时已近中午,头发花白的吴连天刚从山上喂完鸡准备吃饭。掀开锅盖,蒸汽散去,一盘猪脚焖笋,一盘蒸土豆,还有干饭、稀饭,香味诱人。“吃完再去林子里转转,60只鸡都靠我照看哩。”老吴说。

看着精神抖擞的老吴,67岁的老伴邓秀招乐在心里。这股劲,在老吴身上已经消失了十几年。老吴是村里有名的老实人,年轻时是种田的好手,靠着家里的8亩田和几亩山,盖起了两层土坯房,养大了三儿一女。随着两儿一女先后成家,老吴发现自己体力一天不如一天。3年前,老伴在田里干活时摔了一跤,丧失劳动力,从此家里的田和山大部分抛了荒。二儿子身体和智力有残疾,一干重活就气喘吁吁,至今没成家。老吴家的境况,邻里们看着也担心。

老伴邓秀招曾提议:“村里人做生意发了财,要不你也出去闯闯吧。”老吴回绝了:“以前下田干活,看到乌云就担心家里的房子出事,怎么放得下心出远门?”

作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三明摸索出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因地制宜为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举措。

在一次拉网排查中,三明市发现共有6686户农村危房需要改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98户。2017年初,老吴家的两层土坯房被鉴定为D级——整栋危房,应拆除重建。

“原址重建,60平方米的两房一厅,还新增了厨房、厕所,加上装修总价约4万元,政策补贴1.65万元,镇政府补助3000元,区挂包部门补助2000元,需自筹近2万元。”看着镇里分管危房改造的组织委员汤明辉送来的方案,老伴有点担心,老吴却底气十足:先借!

听说老吴要建房,有爱心人士捐款2000元,亲戚邻里有的主动送来借款,有的表示提供临时住所,老吴很感动。去年3月,房子动工,8月30日,老吴一家就搬进新房。

在实施危房改造造福工程的同时,区里镇里的帮扶干部根据老吴家的情况,为他送来3000元创业启动资金,并买来鸡苗和饲料,手把手教老吴养鸡。当年,老吴家的年收入就超出了贫困线。

二儿子的情况,老吴还是放心不下。

近两年,乌龙村围绕产业振兴和脱贫,引进企业,先后搞起了蓝莓采摘观光基地、月季种植、水稻制种等产业,老吴家原本无力耕作的田成了香饽饽,光租金一年就有2000元以上。蓝莓基地还为二儿子量身定制了拔草的岗位,一天工钱180元。

慢慢地,老吴的养鸡事业也日渐红火,“上个月买的60只新鸡苗,现在全部成活”。

5月的雨,时下时停时大时小。“屋顶会漏水吗?”雨季来临,区住建局村建科的小胡最近正忙着到全区103户完成危房改造的贫困户家中回访。

“今年的雨水特别多,如果是老房子,恐怕早就塌了。”一见面,邓秀招紧紧地抓住小胡的手说,现在的房子住得很安心、很舒心。说起今年的打算,老吴希望,鸡能卖得更顺畅,卖出好价钱。

截至去年底,三明全市1898户危房贫困户已全部完成改造,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去年的开工率与竣工率全省排名第一。三明市住建局村建科科长游万里告诉记者,安居,才能安心脱贫奔小康。下一步,三明将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贫困户住得安全,为全面脱贫打好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