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红色文化点亮“山水”骑行赛

2019-05-14 10:54:2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周志鸿 摄)

●三明日报记者 聂艺璇 文/图

山清水秀,蓝天白云。5月12日的三明,是诗与远方的。这一天,来自福建、江西、浙江、广东、江苏等地的自行车爱好者汇聚三明市区,在这座山水城市间骑行,上演了一场充满“速度与激情”的城市自行车骑行赛。

1红色文化,骑行之旅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一首温暖的旋律从市城市文化广场传出,市民们纷纷停下脚步驻足观看。在青年歌手的领唱下,近千名自行车爱好者与少先队员和市民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这是2019年中国·三明自行车公开赛启动仪式暨市区站开幕式“快闪”活动的现场。

大家在音乐的伴奏下,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齐声歌唱。“举办快闪活动很能引起我们的共鸣!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在倡导全民健身,自行车运动低碳、环保,举办这样的比赛值得点赞!”市民朱先生激动地说。

三明,是一座文明城,这里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基因。“三明是老区苏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我们想通过这次自行车比赛,吸引全国各地更多的车友来到三明骑行,了解三明文化。”市自行车协会会长李继祥介绍,“比赛将形成常态化,每年都会举办。推广‘体育+旅游’模式,打造三明的名片,使大家一提起三明,就能想到‘风展红旗如画’。”

身着白色骑行服的张伟娟,是将乐邮政公司的一名职员,也是这次比赛的运动员代表之一。“在骑游的过程中,我更加了解三明的红色文化,同时,在山间骑行,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有利于身体健康,我觉得这次的骑游活动很难得,也很有意义!”张伟娟说。

2眼见之处皆苍翠

上午9时左右,随着一声枪响,数百名骑手相拥而出,争先恐后地冲出起点。他们都铆足了劲,上坡下坡、加速减速、弯道超车、穿梭在树林和山地之间。“心跳加速,太刺激了!”今年52岁的叶先生是一名乡镇公务员,5年前,加入骑行的队伍。“年轻的时候经常熬夜、喝酒,后来身体出了些问题,就加入了骑行队。”叶先生说,开始骑行后,自己的身体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次的有氧骑行很惬意!三明的绿化做得很好,道路两旁青山环绕。”

与叶先生一样,来自江西赣州的骑友龚浦淦也表达了对三明绿水青山的喜爱。今年45岁的龚浦淦加入骑行队伍有6年,当初,他爱上的是骑自行车的那份随性。“骑行时,想去哪都可以,而且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他说。这是他第二次来到三明,这里的山水风光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水很清、山很绿,空气很清新,在这骑行很舒爽,在这生活的人们很幸福!”

这次的自行车赛,也吸引了不少年轻的90后参加。来自福州的王辉,今年24岁,毕业于福建工程学院。大三时,加入学校骑游队的他,陆续参加过多次自行车赛,但这一次,却让王辉觉得有些不同。“平时我参加的比赛,人数就在两三百人左右,但这次参与的人数比以往多很多。这么多人同台竞技,对于骑行技术的提高,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年纪轻轻,他的比赛心态却很好,“享受骑行乐趣,不刻意争夺名次,按自己的节奏骑行,尽情体验大自然风光!”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在“家门口”举办的自行车大赛,众多三明本市区的骑行爱好者,他们都做起了后勤服务,只为让从远方来的客人有最好的骑行体验。“外地的朋友对骑行赛道不熟悉,我们站在赛道的旁边,为他们作指引和提示。”三明市自行车协会会员吴永玲说。

3山水名城,期待品牌赛事

今年的自行车比赛,分为骑游和竞赛两个小组,广大的骑行爱好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作出选择。

有8年骑行经验的“老骑友”吴先生来自沙县。这一次,他选择参加的是轻松舒适的骑游组。“现在年纪大了,骑行还是以锻炼为主要目的,不去拼速度啦!”吴先生笑着说,这次的骑游非常愉快,绿道两旁风景如画,满目青绿,是一次身体感觉上的享受。

与骑游组的休闲之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竞赛组紧张的争分夺秒。选手们骑着自行车,如离弦的箭般骑往目的地,你追我赶。

来自浙江的选手胡甜甜,在男子青年组的比赛中,以43分31秒的好成绩,第一个到达目的地——三元区中村乡草洋村。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三明,漂亮、干净,是他对三明的第一印象。“这条线路比较难,因为山多、爬坡多,不过好在自己坚持下来,今天算是超常发挥了!”胡甜甜兴奋地说。

让胡甜甜印象深刻的,还有好客的三明人民。“沿途的市民都很热情地为我们加油,道路两旁五颜六色的旗子,非常喜庆!”胡甜甜说,以后如果有时间,会选择来三明骑行旅游。

女子组的桂冠,则由来自江西赣州的王祥梅摘得。由于地缘的关系,王祥梅常来三明参加自行车赛。“三明的自行车赛做得很红火!这里山路多,空气、温度和湿度都非常适合骑行,现在夏天快来了,在山里骑行还能有树荫的遮挡,很舒服!”王祥梅说。

一位市民观看了这次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自行车骑游赛后,有感而发,他说,一座城市可以有自己的常规体育赛事,这也是打造城市品牌的举措之一。人们期待着这样的自行车骑游赛,每年都能办,成为三明城的常规赛事,展现现代山水名城的魅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