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来一场联合梯田的农耕邂逅

2019-05-15 10:14:3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到过美国的明糖

57岁的张英文从十几岁开始就跟随父亲制作明糖。“明糖由麦芽糖、小麦面粉、芝麻等为原料制成,具有化痰、止咳等功效,是我们这儿家家户户逢年过节必备的茶点和祭拜供品。”

联合梯田有许多传统小吃。联合明糖,是当地人十分钟爱的手工小食。张英每天早上七八点开始熬糖,接着翻炒、擀平、压实、切割,2个多小时的制作过程十分娴熟,一天最多可做上百包。“刚做出的明糖咬上一口,麦芽糖的香味结合着花生和芝麻的香脆,回味无穷。”

联合明糖给予辛苦劳作的联合人糖分补充,其制作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

但明糖制作需避开炎热的夏季,而每年农历二月二十七,伏虎岩庙会举办之际,明糖作为庙会指定贡品之一,需求最旺。

“我没到过美国,但我的糖到过。现在我们镇大力开发旅游,明糖也申遗了,接下来我想办厂,让更多人吃到我们的特产。”现今,联合当地的明糖制作仅剩张英文一家,张英文期望让明糖更好地传承下去。

联合梯田提供了多样的食物来源,也孕育出灿烂的饮食文化。

联合还有著名的“梯田三宝”,即当地出产的花生、田埂豆、梯田稻米等土特农产品。“梯田三宝”之一的联合白晒花生,以保持“原汁原味”作为美味秘诀。

“我们联合白晒花生品相漂亮,虽个头较小,但入口微甘,越吃越香。”花生种植户陈拥通介绍,“最正宗的联合白晒花生,要选用本地品种花生。煮熟后,通过晒制去除多余水分。方法虽古朴,但要拿捏到位,做出的花生才好吃。”

“随着梯田‘三宝’品牌知名度的打响,并凭借自身良好的品质,我们联合花生的市场认可度已越来越高,现在从农户家收来的花生每公斤最低都要30元,市场价格在每公斤40元左右,连续几年都是供不应求。”卖了10年花生的张海鹰介绍,目前,联合白晒花生还通过电商远销国外。

联合镇高山片区的联西、东边、连云、云山、下云村和联合村的大小岭,因地理位置优势,制作出的白晒花生味道最为纯正。据了解,联合境内花生大部分属于自种自销,共种植花生200亩左右,年产量近3万公斤。2008年,联合镇注册了“联田牌”系列商标,白晒花生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小吃,联合独具风味的草根膳食也十分出名。其中“南山婆”草根膳食传承年代悠久,将各种养生或药用的植物,根据不同时令、不同人群,搭配成不同的草根膳食,例如,当地妇女坐月子吃的“南山婆月子鸡”,有助于强筋健骨的“草根猪脚汤”“草根兔肉汤”,夏季清凉解暑的“南山婆凉茶”等。

目前,南山婆的包氏后代正将“南山婆”这块金字品牌,进一步发扬光大,建立了“南山婆中央厨房”,将草根膳食秘方与福建、贵州两地绿色食材等相结合,谋划进行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流传了500年的草席

“每年立夏忙着种席草,9月中旬全家出动收草、打草,然后趁着连续的晴天晒干,接着破草、纺麻线、装线、编织。”60多岁的下云草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包世问回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里家家户户都会这项技艺,有的以此为生,有的添补家用。一年全村能编几千张草席,多销往毗邻的南平市塔前镇。”

在联合梯田生态系统中,还有许多就地取材制作的稻作农具、各种生产生活用具和竹制工艺品等,是当地农业生产、农民生活与文化的依托,丰富了联合梯田的农业文化。下云村草席正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草席制作费工费时,一般两个编织熟练的妇女,起早贪黑一天下来可以编2件,不熟练的一天只能编1件哩。”包世问说。

编织一条草席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以两人为一组,配合默契,一个人坐在席机的正面,进行压筘,另一人坐在席机侧面叉草,筘重达4公斤,使编织出来的草席紧实耐用。

“下云草席已流传了500年。”包世问接着介绍“这种草席不容易发潮,热天睡着又很透气,一张席子最久能睡十七八年呢。”

随着时代的发展,曾满足了生活的需求和作为重要经济来源的下云草席,逐渐被市场上的其他商品代替,缠绕于指间的老手艺逐渐面临失传。目前,村里已没人种席草了,包世问也只是靠前些年屯着的席草进行编织。

“从以前一年最多时卖70多张草席,到前几年一年卖三四张,现在也只有一些老人会来买了。一张草席虽然卖180元,但刨去人工,并没赚多少。”因为草席价格不高,很多年轻人宁愿外出打工也不织草席,织席师傅出现老龄化现象。现在联合镇也仅剩下云村还有2户人家制作草席,全村会编织草席的人不过10多个。

为了保护好这一手工制作工艺,当地通过扩大席草种植面积,请老师傅传授技艺,开展草席制作技艺培训,给愿意学习的年轻人适当奖励等方式,留住这门老手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