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防灾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有序进行

2019-05-18 11:37: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5月15日午后起,三明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出现特大暴雨。记者从三明市防汛办获悉,据初步统计,截止17日17时,全市共有12个县(市、区)101个乡镇55634人受灾,民房倒塌受损461间,紧急转移人口16295人,全市直接经济总损失约5.04亿元。

据了解,受中尺度辐合切变系统影响,5月15日以来三明市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过程。统计15日14时~17日17时过程雨量,全市12个县(市、区)均超过100毫米,其中六个县(市、区)的部分乡镇超过250毫米,梅列区陈大镇渔溪村12小时、24小时雨强和过程雨量均为全省之最。受连续降水影响,三明市中小河流水位普遍上涨,共有6个水文站出现超警戒水位,其中永安小陶超警戒水位4.13米,尤溪超警戒水位1.46米、永安站超警戒水位1米、梅列超警戒水位1.97米、沙县超警戒水位1.46米。安砂水库于17日02时开闸泄洪,最大出库流量达到2590m³/s。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明市防御暴雨工作,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分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张志南、郑新聪、李德金等省领导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市长余红胜第一时间深入狮子坑、陈大镇渔溪村、北山路、高岩路、宏宇花园等现场实地察看雨情灾情、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并多次到市防汛指挥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目前,防灾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有序进行。

灾情发生后,三明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迅速行动、全力防御,市、县、乡、村各司其责,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各级各有关部门等全力出动,形成防洪抗灾的巨大合力。三明市防指先后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防暴雨Ⅱ级应急响应、防洪Ⅲ级应急响应,防洪Ⅳ级应急响应;根据降雨及雷达回波,加强对各地的点对点指导预警,向重点地区乡(镇)领导、村主干定向发送预警短信21321条;加强沙溪流域沿河水库电站的科学调度,切实做到精准预报、精准指挥、精准防御;突出对山边、水边、溪边、地质灾害点、低洼地带、在建工地以及学校、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逐一落实责任,加强重点巡查,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对转移的受灾群众,通过集中统一安置、投亲靠友等多种形式,全部妥善安置到位,发放了足量的饼干、方便面、矿泉水、衣物、棉被、药品,确保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就医。

根据气象预测,未来三天仍有较明显降水,并伴有7-9级大风、短时强降水或局地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下一步,三明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抓好防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组织市、县、乡各级干部深入挂点乡、村,深入受灾农户,建立重点部位防范责任制,分片包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做好预警预报工作。密切监视沙溪、金溪、尤溪三大流域上游的雨情、水情,加强天气会商,加密预测预报,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性灾害及时通过各种媒体和短信平台发布预警,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到基层。三是进一步抓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把防御地质灾害摆在突出位置,加强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检查,按照预案抓好防御措施的落实,一旦出现险情,及时组织人员撒离。特别是对已转移的群众加强跟踪,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其返回居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四是进一步抓好各类工程安全监管工作。组织人员对重点在建工程、水库山塘、尾矿坝等各类易受强降雨影响的工程开展安全巡查,特别是督促工程施工单位抓好农民工居住地安全防范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排除,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五是进一步抓好灾后恢复工作。全面核实灾情,组织农业、工业专业技术服务队伍深入抗灾救灾第一线,发动群众、企业开展生产自救。加快道路、通讯、电力、饮水、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抢通修复。组织开展倒损房屋修复重建,做好受灾区域卫生消杀、保险理赔等各项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