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焦点图片> 正文
分享到:

来自新侨乡明溪县沙溪干群奋力抗灾救灾一线的感动

2019-05-20 10:23:26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梓口坊村党支部书记戴清华借助挖掘机把自己和抢修队员送到对岸,前往水源点查看灾情。图片来自沙溪乡

与时间赛跑

——来自新侨乡明溪县沙溪干群奋力抗灾救灾一线的感动

东南网三明5月20日讯(通讯员 江月兰)5月16日-17日,明溪县沙溪乡出现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导致部分地区山体滑坡、道路塌方、农作物被毁、群众受困。灾情发生后,县、乡挂村干部,村两委迅速组织人员前往受灾一线,奋力抗灾救灾,留下了感人的一幕幕。

梓口坊村党支部书记戴清华借助挖掘机把自己和抢修队员送到对岸,前往水源点查看灾情。图片来自沙溪乡

与时间赛跑 顺利转移群众

16日凌晨5时许,暴雨来临,梓口坊驻村第一书记傅志昊、党员黄成武入户,挨户动员转移高陡边坡和靠河居住的10名村民,并集中安置在梓口坊医养中心。上午9时许,暴雨不断,传来最边远的洪水坑组道路塌方的消息,村干部紧急联系村民,但通讯中断,村民失联,6户面临断水断粮,村党支部书记戴清华心急如焚。党员黄小明自告奋勇,背上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冒雨徒步1个多小时,将物资送到了农户手里,还将村民安置到附近的一个工厂。

乡干部范远辉连续奋战抗灾救灾20多个小时后,回到办公室,在沙发上蜷着身子睡着了。图片来自沙溪乡

16日上午7时,沙溪村村民反映,谢厝山榨笋农户全体失联,乡党委副书记李东维带着连培华、罗根清立即冒雨前去救援。半山腰上,100多米山路被洪水淹没,三人沿着废弃水渠绕道前行,步行7公里,最终赶到谢厝山笋厂,迅速将14人带离。

“我们被转移不久,笋厂瞬间被泥石流冲毁。多亏了乡村干部及时赶到,我们才逃过一劫。”受助村民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

17日凌晨一点,碧州村横乾附近发生两处山体滑坡,随时可能威胁到住在附近的14名伐木工人和3户村民。碧州村党支部书记夏建辉立即联合挂村工作队和乡派出所干警前往事发地,成功动员工人和村民,全部安全转移到碧州村部。孤寡老人彭赐发屋后发生塌方,瑶奢村党支部书记王源慧立即同挂村干部、村干部前往塌方现场,查看灾情,并为老人清理塌方泥石。

在沙溪乡微信工作群中,流传着一张“最美睡姿”照片。那是乡干部范远辉连续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20多个小时,回到办公室后,在沙发上蜷着身子就睡着了,身上还穿着沾着泥水的衣服,办公室的年轻小伙子悄悄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幕,发至微信群。

梓口坊村党员干部动手清淤。图片来自沙溪乡

指导灾后生产 降低群众损失

18日上午,在沙溪乡梓口坊村,记者看到,一大片水稻制种秧田已冲毁。沙溪乡高级农艺师黄胜梁打着赤脚、卷着裤管站在田中央,专心致致地指导农户抢抓时机,重新整地、育种。

洪水肆虐后的瑶奢村70余亩西瓜种植基地一片狼藉,成片瓜秧伏地,即将成熟的吊瓜浸泡在水中。

“这场暴雨带给我的损失太大了,仅成本就花二十来万元。这该怎么办呀?”瓜农吴同春沮丧地告诉县农技专家。

“灾害已发生,别太难过。目前,你要尽快开沟排淤泥,开展病虫害防治和地面杀菌,同时适当地进行松土,让根部透气。尽量挽回一些损失。”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高级农艺师张淑梅一边安慰,一边查看灾情,并教给抢救措施、防虫剂和消毒剂配比。

通往水源点的小桥被大水冲走,村党员干部携手搭简易木桥。图片来自沙溪乡

抢修受灾水源 尽快恢复供水

通往梓口坊村赤岭干水源点的路上,小桥已被大水冲走,河上新搭起了一座简易木桥。

“赤岭干水源点关系到我们村2000多人的饮用水问题。全村已断水2天了,我们心里特别着急,目前,抢修队正在加班加点抢修水管,力争今晚全村能恢复供水。”梓口坊村党支部书记戴清华告诉记者。16日上午,全村断水,她马上召集村党员商量,派出抢修人员赶往水源点查看情况,却发现通往水源点小桥已被大水冲走。她只好请来了挖掘机,亲自在一线指挥,用挖掘机把自己和抢修人员送到河对岸。没想到前方山路又塌方了,抢修队员用柴刀斩断横在路中央的大树,大伙儿翻越过塌方处,到达水源点,经排查,发现水管破裂了多处。他们立即折回村里,一边组织村民抢搭简易木桥,一边购买水管等器材。18日上午,抢修队带上相关器材到达水源点,经过一天的奋力抢修,当晚,全村恢复供水。

目前,干群抗灾救灾、灾后恢复生产在继续,感人的一幕幕仍在上演。

路通了,抢修队员赶赴水源点抢修水管。图片来自沙溪乡

更多>>相关图片